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自治区科协召开2023年第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3-03-06

  2月24日,自治区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2次理论学习会,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二级巡视员,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理论学习会。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对中国现代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深邃思考,在回顾世界历史和总结我国现代化历程,特别是在总结新时代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擘画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时,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也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的一个重要内容。

  大家感到,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首先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历史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从马克思主义中走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走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走来,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走来。其次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近现代史表明,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也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而不能由别的什么政党和政治力量来领导。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三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是由其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条件、外部环境等诸多因素决定的。国情不同,现代化途径也会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协系统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与自治区科协九大的部署安排紧密结合,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确保新时代新征程良好开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展现科协担当、作出科协贡献。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