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2023年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暨全域科普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普部 发布于:2023-03-17

  3月17日,2023年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暨全域科普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总结《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和《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落实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交流科普工作经验。


图片1.png


  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纲要办)牵头单位负责同志、自治区纲要办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五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县(区)科技局、科协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会议。自治区科技厅、民政厅、市场监管厅、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盐池县人民政府、宁夏领新耘智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作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增强创新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工程。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要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定位,增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和全域科普工作的责任感。  

  会议指出,要把握科普多元属性,创新科普工作的理念和载体,紧盯科技前沿、紧跟社会热点、紧扣群众需求,构建全域科普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要强化科普价值引领作用,推动科普从侧重科学知识普及的1.0阶段向更注重弘扬科学精神的2.0阶段转变,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对人民群众的价值引领。要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围绕内容单一、形式单调、供需不匹配等问题,推动科普理念、产品、服务等改革创新,紧盯人民群众科普新需求新特点,探索开展更多“接地气、冒热气”的全域科普活动。要建立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机制,认真落实在符合条件的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中增加科普任务,将科普工作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提高科普成果在科技考核指标中所占比重,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实时普及。要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科普积极性,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带头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要着力提升基层科普能力,围绕群众的教育、健康、安全等需求,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积极动员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等,广泛开展以科技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活动。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精准发力,强化科普宣传教育,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快速提升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升。

  会议要求,要强化督导考核,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目标考核激励约束,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持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坚持大联合、大协作、共推进,着力打造科学素质建设新生态,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发展阶段的任务落实。


微信图片_20230317174506.jpg


  为达到以训促学、以学提能的目的,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念作《科普如何为中国式现代化固基赋能》专题辅导报告。辅导报告既有政策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为参会人员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新要求、统筹谋划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提供了指导,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