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技馆入选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3-03-21

  近日,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公布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的名单,共有78家单位,宁夏科技馆入选。

  2022年10月收到申报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的通知后,宁夏科技馆高度重视,在自治区科协的指导下,克服疫情时期的不利影响,协调部门,组织专人认真研读《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梳理宁夏科技馆能够开展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相关工作的资源和条件,认真撰写《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申报表》,并经领导层层把关后按时上报。

  自2013年以来,宁夏科技馆充分利用中国科协、财政部免费开放补助资金,先后投入7000余万元,对常设展厅和特效影院整体完成升级改造。2021年,积极借鉴国内科技馆改造最新成果,高起点规划完成展区科普信息化改造项目,建成青少年科技体验中心。“智慧场馆”科普信息化项目满足“数字化”需求,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科普服务能力。青少年科技体验中心建有综合性较强、契合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趋势的人工智能、编创未来、科媒制作等7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配备科教设备4659套,打造集科技体验、培训、竞赛、研学、夏令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体验平台。

  2022年,宁夏科技馆加强统筹协调,广泛搭建平台,联合社会力量,“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竞赛+活动”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面向全区青少年、中小学生、亲子家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探究、培训、竞赛、研学等科技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玩中学、学中做、做中思,不断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创新素养。扎实开展“双进”活动,统筹科教资源进学校100余所,服务学生超过10万人次;近17万人次的青少年走进科技馆,参与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教活动中。发挥流动科普“轻骑兵”优势,与各市县签署“馆校舍”科普联盟,打造“半小时科普服务圈”,流动科普服务惠及公众累计超过40万人次。策划实施“蒲公英”科教育苗行动——系列研学活动。同时,发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规模大、层次高、影响广的品牌赛事活动的带动作用,全面培养青少年的动手实践能力、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宁夏科技馆成功入选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今后宁夏科技馆将继续聚焦中心,勇毅担当,积极整合优质科普资源,强化“互联网+”,擦亮宁夏“蒲公英”数字科普建设品牌,精准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科学素质,发挥宁夏科技馆“三基地一平台”核心阵地作用,推动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