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协部署实施学会党建“双建双强”工程

来源:学会学术部   发布于:2023-04-17

  为切实加强党对科技社团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全区学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学会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现全区学会党建全面提质增效,日前,《宁夏科协社会组织党委关于实施“双建双强”工程 加强全区学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出台。

  “双建双强”工程是指通过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学会能力建设的“双建”,促进学会党建业务双向融合,使学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学会公信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学会党建工作强劲有活力、学会发展强劲有动力的“双强”目标。工程包含了“健全机制、分类指导”“对标规范、组织力提升”“党建引领、创新提升”“提素增能、治理强效”4项行动,明确了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委工作、完善学会党支部工作、推进党支部分类指导、强化党支部规范化管理、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理论武装、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深化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推行“党建+”工作模式10条具体举措。

  《意见》提出,将学会党支部划分为成熟型、成长型、功能型三个类别。对于成熟型党支部,星级评定在三星级及以上,自治区科协社会组织党委明确专人进行管理。对于成长型党支部,星级评定在二星级及以下,自治区科协社会组织党委各选派1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进行指导。对于功能型党支部,建立与支撑单位党组织的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具备条件的功能型党支部尽快转向实体型党支部。力争经过2—3年的努力,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学会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明显提升、学会创新创造活力明显提升、党建引领学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党员奋斗精神明显提升、党建第一责任人履职效能明显提升“五个提升”。

  宁夏科协社会组织党委将建立学会“双建双强”工程检查督导和情况通报制度,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每季度开展一次随机抽查,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项督查,每年对学会党支部实施“双建双强”工程情况进行排名。同时,把实施学会“双建双强”工程情况作为学会党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星级评定、评先选优、经费保障等方面优先考虑、重点倾斜。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学会党支部书记,约谈提醒、限期整改。

学会学术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