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吴忠:“科普+志愿”惠民零距离

来源:调宣部   发布于:2024-03-27

  吴忠市科协整合科普工作力量,把“学雷锋”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全年科技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策划组织,打通科技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社会化。

  3月13日,在吴忠科技馆,吴忠市“智慧行动”科普宣讲团向参观者讲解吴忠市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展览内容。该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开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探秘恐龙世界珍爱地球家园”等主题展系列活动840余场次,受众22.8万余人次,为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不断贡献力量;以科普大篷车“4+X”公交化巡展为抓手,将科普大篷车与“流动科技馆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普资源助力‘双减’政策落实”等科普活动紧密结合,在各县(市、区)共开展科普宣传活动320余场次,行程23万余公里,受益公众达到12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宣传品4.8万份,为有效突破科普“最后一公里”发挥了显著作用。

  3月15日,盐池县开展实施“惠民兴县”项目科技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志愿者向群众讲解食品安全和反诈等知识,并给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居民梁桂春说:“测完血糖后,志愿者发现我的血糖有点高,就给我讲了好多控糖的方法,很实用。”随后,在盐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展示区,志愿者带领参观者共同领悟科技的魅力。

  为了让科普教育的覆盖面更广、更接地气,盐池县汇聚多方科普资源、协同社会各方力量、动员广大科技志愿者,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开展系列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盐池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春玲说:“我们组织科技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践行志愿者精神,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科学素养。”

  普及科学知识,不仅能提升市民素质,对推进乡村振兴也尤为重要。3月18日,在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高闸村金色田园家庭农场,利通区金色田园科技服务队和受邀前来的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农技专家一起给果农讲解修剪抹芽、疏花疏果等知识。当前正值果树春季管理关键时期,利通区金色田园科技服务队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团,在果园开设“田间课堂”,按照集中教学和现场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帮助果农提高管护技术。该科技服务队负责人张长寿说:“我们就是想把科技旗帜插到田间地头,把农业技术传递给农户,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把钱赚,把学到的科学知识播撒到吴忠大地上。”

  推进科普工作,关键要贴近社会、贴近群众,只有将群众所需的科技知识送上门,才能推动科普工作向纵深开展。吴忠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朱永春说:“我们先后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科普大篷车巡展和反邪教宣传教育等10余项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

  (吴忠市科协供稿   自治区科协调研宣传部编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