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图说科协

名家汇聚扬科学之美

——宁夏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大赛第二场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5-21

  2020年5月18日,主题为“回归自然,感受科学之美”的2020年宁夏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大赛宣传活动在吴忠市盐池县麻黄山乡唐平庄村成功举办。在宁夏美术家协会、宁夏科学技术协会的全力支持下,来自全区的14位宁夏美术名家参与了本次活动。

  

  作为“2020年宁夏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大赛”重点宣传活动之一,本次沙龙活动是继“云赏牡丹,云上科普”主题活动之后又一次重要的宣传活动。在近半小时的时间里,艺术家们针对如何以“科普”为核心创作艺术作品这个主题踊跃发言,或以事入理,从理论上阐述自己对“科普作品”的理解;或结合自身,用亲身经历和感悟,和大家分享自己以前创作科普类艺术作品的经验;或解难答疑,认真回答大家的问题,给予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艺术家们的真知灼见在活动中进行了激烈的碰撞,会场上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主题沙龙活动现场

 

  针对宁夏美术家协会将如何配合本次宁夏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大赛的作品征集这个问题,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雪峰老师表示协会已经通过自有宣传平台对大赛进行了全面的宣传报道,并以协会的名义号召宁夏的美术家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目前宁夏美术家协会投送作品数十篇,作品类型涵盖速写、水墨画等多种形式。

  

王雪峰老师分享宁夏美协如何开展大赛宣传工作

 

  针对部分与会老师提出的具体问题,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认识。谈到如何结合科普主题进行艺术创作时,马惟军老师说科普并非就是高大上的科学理论,可以结合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变化来进行创作,比如现代人每天都要使用的手机的变化革新就可以作为科普类的选题进行创作。

  

  (马惟军老师科普作品创作经验分享

 

  谈到工笔画如何结合科普进行创作时,银川书画院画家王锶珞老师以花鸟画为例,建议可以通过花鸟的生长特性、自然规律为创作主题,通过作品题目点题创作科普类艺术作品。

  

  (王锶珞老师科普类工笔画作品经验分享

 

  在谈到大学生科普知识宣传时,宁夏大学美术学院的李晓春老师分享了宁夏大学在大学生科普工作方面的经验,并表示会号召学子积极参与2020年宁夏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大赛,会将动画类作品投稿作为向学子们宣传的重点,让学生们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为宁夏科普工作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李晓春老师分享大学生科普工作开展经验

 

  宁夏科协工作人员针对“2020年宁夏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大赛”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次大赛征集的作品类型主要分为:绘画类、摄影类以及动画类,我们也是想通过这三种艺术形式将科普宣传变得更生动、更有趣。赛事结束后我们将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希望各位老师可以运用你们的妙手丹青支持本次活动。”在场的艺术家纷纷表示会在接下来的采风活动中以科普为核心创作作品,突出科学与生活的巧妙结合,助推宁夏科普事业发展。

  

  (宁夏科协工作人员在现场详细介绍本次赛事

 

  此外,农业类科普作品创作、现代化设施类科普作品创作等各方面的主题也在大家你来我往的讨论中得到了很好的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各表所思,使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艺术家们针对主题进行自由讨论分享

 

  在沙龙活动结束后,艺术家们在唐平庄村周边就地取材,针对本次大赛的作品征集要求进行了现场创作,并将成品作为参赛作品投稿至大赛组委会。

  
  
  

  本次活动通过组织宁夏艺术名家开展小型沙龙的形式,以行业大咖的影响力将“2020年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大赛”精准的推广至宁夏美术家协会的会员群体中,为广大宁夏文艺从业者提供了科普类艺术作品创作灵感和专业建议,将有效提升大赛参赛作品水平。(来源:网易宁夏)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