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图说科协

科普扶贫“蓝马甲” “基层巡诊”见实效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10

近日,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光彩村、豹子滩村,永宁县闽宁镇,一些身穿“蓝马甲”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种养殖基地,他们不畏炎热,专程深入一线,为当地村民答疑解惑,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吴忠市红寺堡区光彩村,地里枸杞长势不好,村民们非常焦急,6月4日这天,村民盼来了76岁的区内知名枸杞专家李润淮刚来到地里,还没待村民提问,李润淮就看出了问题的原因,耐心细致的就相关内容开展现场授课,并且就枸杞剪枝进行了示范,村民们的津津有味,当场就有不少村民三五成群的在一起讨论刚刚讲解的知识点,有的农户迫不及待在自家地里进行剪枝操作,并且一边操作一边向专家请教,学以致用。

 

红寺堡区豹子滩村,高级农艺师郭守金来到黄花菜地里,现场讲授如何科学种植黄花菜,并就村民在生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有的村民听了后收获颇丰,立刻就和村里的年轻人一起探讨今天学到的知识,还有的村民蹲在路边,认真阅读科普书籍。

 

这些身穿蓝马甲的专家,是宁夏科协三农呼叫中心专家服务团的成员,他们来自全区各行业各领域的权威教授和专家。今年以来,宁夏科协三农呼叫中心积极转变服务思路,采取“直播坐诊+网络(电话)急诊+基层巡诊”相结合的形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为期两天的“基层巡诊”中,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张巧娥,安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孙自伟也为永宁县闽宁镇村民开展肉牛养殖、食用菌种植等技术培训活动本次“基层巡诊”共为200余名农民群众和7名技术人员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活动结束的时候,不少村民依依不舍,一再嘱咐,要专家早点再过来给指导授课。随着此类活动的深入开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各行业专家、基层“三长”加入到科普扶贫“蓝马甲”的队伍中,为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科普力量!(撰稿:牛洁敏 赵楠  摄影:赵楠)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