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图说科协

三农服务助脱贫,基层“巡诊”解难题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24

  6月24日,为期4天的宁夏科协三农呼叫中心专家服务团“手把手、面对面、心贴心”基层巡诊活动在西吉县圆满结束。本次“巡诊”活动是在宁夏科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谱写美丽新宁夏建设新篇章热潮中的一次积极践行。结合“抓党建促脱贫富民大宣讲”活动,开展“点单式”现场精准培训、基层“巡诊”,旨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科学养殖,科普助力我区脱贫攻坚。

授课现场

本次基层“巡诊”自6月19日开始,专家服务团先后到平罗县、泾源县、隆德县和西吉县的脱贫攻坚一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到基层群众中,坚定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并针对当地的养殖产业,与基层农技人员、农民“手把手、面对面、心贴心”的进行了技术讲解和指导。

在泾源县泾河源镇,杨正义研究员介绍了当前养殖业市场行情和发展前景,鼓励养殖户树立养牛信心,并结合当地的饲养环境和条件,从品种选择、品种改良、肉牛育肥等方面讲解了肉牛饲养管理技术,特别提醒农户搞好养殖一定要在品种上多下功夫,好品种能提高20%的经济效益。

  在隆德县凤岭乡冯碑村,杨正义研究员讲解了繁殖母牛饲养管理技术。农户就繁殖母牛和牛犊养殖不同阶段的饲料配制问题和专家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专家在牛圈进行现场指导

  冯碑村村名祁金学说到:“我已经养繁殖母牛五年多了,养殖过程中经常出现母牛配种困难,牛犊流产,春季牛容易感冒等情况,后来关注了“宁夏微科普”微信公众号,在“三农课堂”里通过视频学习了很多繁殖母牛饲养知识,我现在也达到了科学养殖的水平,以前碰到的问题基本都解决了,加上今年牛的价格特别好,我家终于脱贫了”。

专家在牛圈进行现场指导

  课后,专家来到牛圈和饲草存储间现场指导,为农户答疑解惑,纠正了养殖户把精饲料错误地粉碎成粉末喂牛和玉米芯烧炕浪费的情况,强调牛是反刍动物,精饲料要粉碎成颗粒喂牛,玉米芯的营养价值很高,用水泡24小时后是很好的喂牛饲料。

专家在饲草存储间进行现场指导

  西吉县吉强镇杨和村的养殖户提前来到了授课地点,等待专家讲解,专家刚到现场,就有村民围上来咨询饲料配制问题,了解情况后,杨正义研究员详细讲解了饲料加工配制技术专家提醒,饲料加工是养牛的关键技术环节,提倡养殖户把当地大量种植的玉米进行全株带棒青贮,既能节省人工成本,又能长期存储,最重要的是保存了最丰富的营养价值。强调养殖户一定要记住全株玉米青贮三要素:“铡短、压实、封严”。

专家在饲料青贮池进行现场指导

  随后,专家来到养牛圈舍和饲料青贮池,分别就牛犊管理存在的问题和高温气候下青贮饲料的管理作了详细指导。

  要“扶贫”,先“扶智”。通过此次“点单式”现场精准培训、基层“巡诊”,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掌握科学养殖技术,提高致富能力,促进农户增产增收。此次活动共培训养殖户200余人,“巡诊”中解决疑难问题30多个。

  宁夏科协三农呼叫中心将根据农村实际需求,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把科技服务送到我区脱贫攻坚最需要的地方,切实解决好农村农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确保三农专家服务团发挥更大的作用,贫困群众得到最大的实惠。(撰稿:牛洁敏 蒙学亮 赵楠  摄影:蒙学亮)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