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图说科协

开展科技志愿服务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8-14

为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促进农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农户增产增收8月12日,自治区科协三农呼叫中心联合平罗县科协,聚焦当地特色产业,发挥“三农专家服务团”专业优势,深入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农村实用技术现场指导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蔬菜专家在团庄村讲解盐碱地改良和蔬菜栽培技术

 

怎样改善最难解决的盐碱地土壤板结和盐渍化问题?如何防治顽固的黄化曲叶病毒病?如何有效提高蔬菜大棚经济效益?宁夏农林科学院李程研究员带着村民遇到的棘手问题,来到了姚伏镇团庄村,讲解了盐碱地改良和蔬菜栽培技术,并针对种植户遇到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盐碱地表现为土壤板结和盐渍化,可通过作物轮作倒茬、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多施各种有机肥等有效改善土壤机构”

“设施蔬菜病虫害关键在于预防,提前预防能够节省成本,对病虫害控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年生产结束后可采取高温闷棚方法消灭几乎所有的病毒和害虫”。

“优选品种,提高品质,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促进本地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提高设施蔬菜的经济效益”

专家在番茄大棚现场指导

 

专家来到番茄大棚,就番茄黄叶和水肥管理问题做了指导。

专家在北营子村讲解日光温室番茄无公害种植关键技术

 

在姚伏镇北营子村,李程研究员为种植户讲解了日光温室番茄无公害种植关键技术,详细介绍了日光温室产前环境调控、茬口安排、品种选择;产中肥水气的高校管理、温度的调控、病虫害的综合防治;产后标准化采收分级和市场销售。对产前、产中和产后每个关键时期容易出现的问题做了重点讲解,并提倡农户利用手机,通过网络渠道学习最新农村实用技术。随后,种植户就设施番茄栽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专家做了交流。种植户表示,这次科技志愿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希望类似这样的科技志愿服务经常开展,帮助我们提高设施番茄的栽培技术。

活动期间,平罗县科协开展了“科技志愿服务在行动”科普展板宣传,为农户发放了《种养技术指点通》《百姓常用中成药》《全区农民科学素质提升》等书籍材料。
    宁夏科协三农呼叫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县区科协的联系,发挥好科技志愿服务队伍作用,逐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好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活动,结合种养殖农户的实际需求,深入田间地头,把最实用的技术送村入户,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实现农户增产增收,为建设宁夏美丽乡村贡献科技智慧。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