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图说科协

宁夏科技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凝聚众心向党、自主自强的科技力量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07-0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老科学家是共和国建设重要参与者,也是新中国科技发展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也需要榜样的力量。

466c7b6da1a2a79699369c89a3f3830.jpg

  面对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科学家名字:朱光亚、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袁隆平、黄大年、南仁东、屠呦呦、李兰娟、钟南山……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每个人。他们让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熠熠生辉。尽管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总是历久弥新、催人奋进。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这是心向祖国的科学家们最深情的告白。钱学森曾说:“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百余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科学文明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激荡中,一代代中国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报国实践,用鲜血和青春让一个百年来饱受外辱的民族挺立脊梁。

e811e1781b209bcfa1cc0aa80ae94c6.jpg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几十年来,我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以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他们用创新实践同时间赛跑,不畏挫折、追逐梦想。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他们谱写出一首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奋斗之歌。

  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

  历史的长河,记录新中国70年奔腾向前的步伐;世界的目光,见证科技工作者始终昂扬奋进的姿态。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创新奋斗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写照,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是新时代自立自强的要求,更是彰显人民利益至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创新动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样需要伟大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宁夏科技馆积极打造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科普阵地,把党史学习教育、科普宣传教育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紧密结合,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科学家精神展,选拔组建宁夏科技馆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动员广大社会公众和青少年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让科学家精神在心中深深扎根,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创新争先,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柴继山/文 张龙/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