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图说科协

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企创中心 发布于:2021-08-03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拓展基层科技工作者创新思维,不断提升一线科技工作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助力企业科技自立自强,7月28日、30日,宁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银川市科协共同组织宁夏创新方法师资团专家深入银川4家企业,对9个创新实践课题进行了培训前期调研指导。调研指导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课题指导、座谈交流相结合方式开展。

     在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宁夏)有限公司饮片车间,长期存在设备对药材清洗不彻底的问题,清水循环利用率低,以及敞开式中草药烘箱烘干温度不均匀问题。专家和学员对这些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及细化梳理。

图片1.jpg

     在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针对一种携带备用籽晶的蓝宝石生长炉现存技术问题,专家和学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梳理,并建立了创新方法学习小组。

     在宁夏睿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调研人员参观环乙烷水洗塔时,了解到水洗甲醇造成环己烷损失及水循环利用一直是困扰企业的问题,曾尝试改进设备但效果不佳,专家和学员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梳理了环乙烷水洗塔内部结构和近期实验数据,工艺流程。

图片2.jpg

       在青铜峡铝业宁东分公司,调研人员深入350KA电解铝车间、焙烧车间、阳极车间,针对铁环压脱机冲头导向机构设计改造,护炉作业方式等5项生产实际问题进行了现场查看和深入探讨,专家了解设备结构和工艺流程,就课题的精准性,问题分析流程误区和需补充的技术指标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交流结束后,调研人员和公司团委负责人、学员围绕公司对员工创新激励机制,公司近年一线创新工程师培养成效,创新方法培训的目的意义展开了进一步探讨。“我公司2018年前处于低谷状态,2018年底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多项技术指标得以提升,实现了利润倍增,通过近3年的创新方法学习,培养了一批人才,此次培训学员会以饱满的精神专注地学习。”公司团委书记陈治江感慨地说。

图片3.png

     通过调研,专家对企业的生产难题有了清楚的认识,将进一步提升一线创新工程师认证培训班内容的实效性、针对性,期望通过培训,学员运用创新方法能够得到问题初步解决方案。(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