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通知公告

自治区科协关于推选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普部 发布于:2021-08-05

  〔2021〕128号

  自治区科协关于推选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宁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五市人民政府:

     200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各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以下简称成员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纲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我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稳步提高,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机制不断深化,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激励动员各地各部门投身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1〕25号),自治区科协拟将“十三五”期间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给中国科协进行表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分配

  (一)评选范围

  1.五市、各成员单位以及各类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2.重点表彰基层单位和一线工作者,重点考虑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区和科研、企业、服务等工作领域的一线工作者。不评选副厅局级或者相当于副厅局级以上单位和干部、县级以上党委或者政府,县处级干部比例控制在20%以内。

  (二)名额分配

  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每个单位限各推荐一项。

  二、评选条件

  (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落实《纲要》,大力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2.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全社会贯彻落实,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部署,在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科普能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3.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作风民主、团结和谐、廉洁自律。单位内部管理规范严格,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有力,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服务,全面完成“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各项任务。

  4.近5年本单位未发生违法违纪等问题。

  (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2.热爱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积极投身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有创新性工作成果,或在新冠肺炎应急科普工作中表现突出,影响广泛。

  3.具备科学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模范带头作用突出。

  4.连续从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5年以上。

  5.近5年来未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三、组织领导

  自治区科协成立全民科学素质评选表彰工作小组(以下简称自治区评选表彰工作小组)负责本次评选表彰的推荐工作,评选表彰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自治区科协科普部,负责本次推荐的日常工作。

  四、评选程序

  评选推荐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进行。五市、各成员单位统筹安排、严格把关,提出推荐对象。

  (一)组织推荐和公示

  先进集体需由其上一级主管单位同意并公示后(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予以推荐。先进个人由所在单位民主择优推荐,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并在本单位公示后(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予以推荐。各推荐单位对推荐程序的规范性、推荐材料的真实性以及推荐对象的身份、简历、事迹等进行审核,对推荐对象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廉洁情况进行把关。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考察,并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充分讨论、集体研究确定本地区、本部门推荐对象,将推荐材料报给自治区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

  (二)初审、自治区级公示

  自治区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会议、充分讨论、集体研究确定我区推荐对象,将资料报国家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进行初审。国家评选表彰工作小组通过后,将初审结果反馈自治区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自治区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对通过初审的推荐对象统一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各相关部门意见无异议后,进行自治区内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提交自治区评选表彰工作小组研究通过后,正式上报表彰对象和复审材料。

  (三)复审和全国公示

  国家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组织复审,复审结果提请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审议,审议通过后在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官方网站上向社会进行公示。

  (四)确定表彰对象

  公示期满无异议,国家评选表彰工作小组确定表彰对象,并印发关于表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五、表彰方式

  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授予“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颁发奖牌。对评选出的先进个人授予“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颁发证书。

  六、有关要求

  (一)各市、各成员单位请务必于2021年8月16日前确定本地区、本部门推荐对象,并将推荐材料报送自治区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纸质版1式1份,A4纸打印,同时通过电子邮箱报送PDF带章版本和word版本)。材料包括:评选推荐工作报告(本部门本地区推荐工作组织情况、推荐过程、推荐对象及其简要事迹、公示情况等)、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推荐表(见附件1)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推荐表(见附件2)。

  (二)各推荐单位在公示过程中,如发现存在异议的情况,应及时向自治区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汇报,同步展开调查,尽快提出处理意见,规定时间内无法作出结论的,取消评选资格。

  (三)推荐表可到“宁夏科协”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下载,网址为http://www.nxdzkj.org.cn/。

  (四)请各市、各成员单位将具体负责本评选表彰的工作人员姓名、联系方式于2021年8月6日前报自治区评选表彰工作小组办公室。

        联 系 人:自治区科协科普部马艳

        联系方式:0951-5085182  18009519800

        传   真:0951-5043588

        电子信箱:nxkxszb@163.com

        通讯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自治区科协综合办公楼402室

        邮   编:750011

   附 件:1.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推荐表

       2.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推荐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8月3日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