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夏科协官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02
2023年06月

西印度洋在24年里失去了4%的红树林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一项卫星数据分析发现,在过去的24年里,西印度洋地区失去了大约4%的红树林。在一份讨论这些红树林状况的报告中,作者写道,他们的发现为决策者提供了保护这些受威胁的沿海森林所需的高质量、可靠的数据。

  该报告重点关注了肯尼亚、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和莫桑比克的红树林覆盖情况,这些国家的红树林覆盖总面积占世界红树林的5%。

  该报告建立在在线监测平台——全球红树林观察(GMW)收集的卫星数据分析上,并以2020年全球报告为基础。该报告的作者之一、独立海洋科学家Paul Erftemeijer表示,这是一系列研究中的第一项,这些研究将更仔细地探索如何恢复特定地区的红树林。

  分析师使用某种算法从卫星图像中提取信息,然后将这些数据转化为地图,显示现有红树林的范围。通过专注于一个特定的区域,研究人员可以提取更详细的信息。

  该报告涵盖1996年至2020年,揭示了该地区在这24年间损失了30,156公顷(3.9%)的红树林。这是由不可持续的木材开采、农业用地清理以及风暴和洪水的影响造成的。但其中也表明,除了莫桑比克,其他国家的损失自2007年以来已经稳定下来。

  Erftemeijer说:“总体上似乎肯定会停下来,这确实是个好消息,与前几十年相当陡峭的下降趋势截然不同。”

  Erftemeijer解释说,在过去,数据无论如何都是不完整的,而且很少有可靠的,恢复项目的成功往往被夸大,而失败则被低估。根据湿地国际的区域项目官员Lilian Nyaega的说法,印度洋上只有8%的海洋环境受到官方保护。她说,区域政府“根本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并补充说,他们缺乏足够的、一致的数据。

  但全球红树林观察整理的数据集由世界上一些最主要的保护组织监管,包括湿地国际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并由独立专家审查。Erftemeijer说,这“为实际存在的东西带来了一致性和更大的确定性”,并使其成为区域决策者强有力的相关工具。

  该报告还强调了红树林作为碳汇的重要性。在重量相同的情况下,红树林储存的碳是热带雨林的五倍,无论是地上生物量还是地下生物量。因为它们生长在浸满水的湿地生态系统中,有机物质分解得更慢,产生海洋泥炭,而它们缠结的根系保留了诸如落叶之类的碎片。

  根据全球红树林观察的数据,西印度洋的红树林储存了8.38亿吨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相当于19亿桶以上的石油。该报告发现,如果在超过40,000公顷的可用土地上恢复红树林,每年可以再吸收327,000吨二氧化碳。

  通过首次将蓝碳列入地图,Nyaega希望借此鼓励更多国家将红树林纳入其国家自主贡献(NDC)——关于将温度升高保持在1.5摄氏度内以减轻气候变化的最恶劣影响的国家计划,并在2022年11月的COP27会议上提升这些沿海森林的知名度。

  红树林的恢复并非没有受到批评。环保人士指出的一个问题是,许多团体和组织往往专注于种植树苗,而不是创造红树林自然恢复所需要的条件。如果物种被种植在错误的地方,那么项目就会失败,浪费金钱和时间。

  Nyaega表示,项目其实应该遵循基于社区的红树林生态恢复(CBEMR)的原则,因为当地人有历史知识,“知道种植哪些种类的红树林会有效,哪些将枯萎和死亡。”并且表示,如果红树林保护人士不咨询当地社区,“那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将失败。”

  Erftemeijer也认为,利用丰富的本土知识是至关重要的。“红树林被可持续管理、保护和恢复的方式完全是为了社区,这完全是为了让当地社区参与进来并把责任转移给他们。”

  根据Erftemeijer的说法,许多国家资源稀缺,而红树林生长在偏远地区,政府只是缺乏资金或人员来适当地开展监控。他说,为了填补这一空白,政府需要动员生活在红树林中的社区,并给予他们自己管理红树林所需的工具,然后政府便可以开始发挥“促进者而非警察”的作用,并且重点应该放在“对资源的更可持续利用上,而不是用栅栏围起来。”

  这种方法得到了国家管理计划的支持,如坦桑尼亚鲁菲吉三角洲的管理计划,该计划按区块系统运作,提供了避免不同利益之间发生冲突的方法。

  在鲁菲吉三角洲,红树林区分为四个主要区块:全面保护区、恢复区、生产区和发展区。在全面保护区,红树林受到全面保护,禁止砍伐,而在生产区则允许开展受许可控制的木材采伐。在恢复区,红树林可以自行再生,而在恢复潜力较低的开发区,人们接受一定程度的转化和开发。

  Nyaega说,妇女在红树林恢复中的作用也很重要。她建议采取措施以鼓励妇女发挥积极作用,因为参与破坏红树林往往是妇女,比如种植水稻。她警告说,由于重男轻女的社会结构,女性“通常不像男性那样参与决策过程,因此她们的行为可能与法律框架中的规定不符。”

  她补充说,让年轻人拥有发言权也很重要,并向他们展示红树林保护可以创造可持续的生计机会,比如生态旅游。

  参考文献:https://news.mongabay.com/2022/09/the-western-indian-ocean-lost-4-of-its-mangroves-in-24-years-report-finds/

  编译:Victoria

  审核:Daisy

  编辑:Tommy

  来源: 中国绿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