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夏科协官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05
2023年06月

夏季梨树修剪管理技术要点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宁夏科协

  夏季修剪,又称生长期修剪,在整个梨树年生长周期的3~10月份内,都可进行。由于生长期树体活动旺盛,对修剪的反应较敏感,因而宜慎用剪刀进行修剪。夏季修剪的方法如下:   

  一、除芽、除萌、疏枝      

  在不恰当的部位,如轮生部位,过密枝处.竞争枝位置,冬剪疏枝的剪口等不需要枝条的地方,把留下的芽或萌动的芽抹除,叫除芽或除萌。疏去已长好的新枝叫疏枝。疏得愈早,消耗的养分愈少,伤口愈小;夏季疏枝后的剪口,来年不易发生萌蘖,而冬季疏去背上旺枝的剪口,往往能再萌生旺枝,形成年年去,年年发的情况。因此,应在夏季疏除这类枝为好。  二、摘心、剪梢     

  将新萌发枝的先端幼嫩部分摘去,叫摘心。不易手摘时,剪去半木质化的嫩枝部分,叫剪梢。摘心的用处很多,时间不同,反应也不同。如在新梢旺盛生长前期进行摘心,可以使强枝转弱,促使叶腋芽早熟,发生二次枝,并改造利用。背上旺枝,夏季早摘心,可在基部萌发数个二次枝.并能在秋季充实,以培养背上结果枝组。在新梢缓慢生长时停止生长前摘心,可促进花芽分化和果实膨大。幼树、旺树、旺枝,可在早期摘心。使发二次枝,形成花芽,幼苗摘心可促发副梢,用于整形。   

  三、扭梢及拿枝     

  对生长强旺的1年生枝,在枝条基部3~6cm的部位,用手扭伤弯曲,叫扭梢。扭梢可减弱生长势,促使其转化结果。扭过的枝,1~2周后要放开,使受伤组织愈合,这样容易结果,也不致基部“冒条”。      拿枝是把直立或斜上的旺枝,在枝条半木质化时,用手捏弯,使木质部受伤,向水平或下垂方向弯曲,一般每隔一段时间连续进行几次,使枝固定时即可。拿枝应在梨树整形期间进行,使枝条角度开张,形成整形要求的角度。还可用于旺枝、直立枝,使之开张下垂或水平,以转化结果。由于梨枝脆嫩,拿枝、扭梢时要小心,不要急于求成,否则易折断。     

  四、拉枝和撑枝      

  拉枝,是在生长季节,利用绳索或铁丝,将其一端绑于枝梢中部,另一端固定于地上木桩,而将枝条拉到所需角度的办法。撑枝,是指用枝权一端撑于中央主干上,另一端撑于要求开张角度的大枝基部,使枝条保持开张。两种方法都是为了开张枝条角度,削弱营养生长,促进生殖生长。

  转载自科普中国,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