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夏科协官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02
2023年06月

“肺癌”长成记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传播中心

作者:王慧萍 万姗 唐勤彩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

绘图:王慧萍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

审核:黄益玲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 副教授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高居恶性肿瘤的榜首。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增癌症患者406.4万人,其中肺癌患者人数最多,为82.8万人,全国合计新增癌症死亡患者241.4万人,其中肺癌死亡患者依然最多,为65.7万人。

那么,肺癌的发生有哪些危险因素?肺癌有怎样的形态学特征?会如何发展?应该如何预防?下文就来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研究表明,吸烟和吸入二手烟,职业接触石棉、二氧化硅等致癌物,以及室内空气污染和大气污染等,这些因素均与肺癌风险的增加有关,其中吸烟是最主要的致病因素。

肺癌的形成有特定的过程。下面我们就从微观的角度(假设“我”是支气管黏膜上皮的一个正常细胞)来看看肺癌是如何形成的吧!

我本来是生活在主人肺支气管黏膜上皮的正常细胞,因为主人抽烟成瘾,我的许多兄弟姐妹都发生了“黑化”(形成肺癌细胞)。

“黑化军”的性格大变(结构异型性),之前我们兄弟姐妹关系融洽,排列也是整齐规律,但是现在,大家的排列乱七八糟的。“黑化军”的模样也与之前大不相同(细胞异型性),有些细胞块头会变大,成为组织中的“巨石强森”(瘤巨细胞)。大家的形态也各不相同(出现多形性),有的会出现糟糕的头身比(细胞核与细胞质的比例增大),有的甚至成为双头或多头“怪物”(双核或多核肿瘤细胞)。通常来说,这些“黑化军”(肿瘤细胞)与“原住居民”(正常细胞)的差异越大,给主人造成的伤害也就越大。

图1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如果“黑化军”在肺门部形成包绕支气管的巨大肿块,就会形成中央型肺癌;如果在肺周边部形成孤立的结节状或球形癌组织,就会形成周围型肺癌;如果“黑化军”沿着肺泡管及肺泡弥散性浸润生长,粟粒大小的结节布满肺叶的一部分或者全肺,就会形成弥漫型肺癌。

图2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黑化军”嚣张无比,主人的身体这时通常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如胸痛、咳嗽、咯血(痰中带血)、杵状指等。

图3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如果主人不以为然,不采取任何挽救措施,“黑化军”会继续远征,他们沿淋巴道转移到肺门淋巴结,下一站到纵隔、锁骨上、腋窝及颈部淋巴结,淋巴道转移是肺癌最常见的转移途径。

图4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另外,有一部分“远征军”可以继续转移至淋巴循环下一站的其他淋巴结,最后可经胸导管进入血液,也可以直接侵犯周围血管,继发血道转移,血道转移常见于脑、肾上腺、骨、肝等器官。

图5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作为主人体内这场争夺战的见证者,“我”真正认识到了吸烟给人体带来的巨大伤害。想要预防肺癌的发生,要从以下几点抓起。

戒烟体检最重要,

口罩勤戴需记牢,

饮食健康要做到,

运动微笑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