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夏科协官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02
2023年06月

盛开在沙漠中“百岁兰”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百岁兰是安哥拉国花,分布于纳米布沙漠和沿海,以其能适应极端气候和防沙固土的特点而闻名,是罗安达省随处可见的植物。

它是安哥拉的象征,是罗安达省从黑暗到光明,从“原始”到现代的见证者。

坐落在罗安达省郊区的罗安达城网项目部内,也有一些百岁兰的盆栽,这些盆栽来自于佩德罗、噶保罗、戴士丹等不同的配电地区。从项目建设开始到完工,到移交,再到运营,罗安达城网项目部参建干部员工如同沙漠中坚韧的百岁兰,斗转星移,春去秋来,他们始终坚守在项目一线。

播种希望的“种子”

荒漠中杂草遍生,要想长出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一点,罗安达城网项目物资部刘栋财最有发言权。从来到这片荒漠,到完成项目开花结果,他与项目建设共同成长。

安哥拉罗安达省电气化及入户连接项目简称罗安达城网项目,项目于2016年10月30日开工,2019年8月30日项目主体施工全部结束,2020年12月2日移交,是水电四局迄今为止在国外承建的单体合同额最大的工程项目。

项目建设初期,物资采购流程梳理困难,管理薄弱,再加上当地工人技能普遍偏低,返工延工常有发生,物资消耗极大。于是刘栋财主动协调各部门和施工单位,梳理施工脉络,针对当地工人施工中出现的物资浪费现象,制定中葡双语规章制度,完成“层层递进,纵横到底”的管理体系,从制度上保障项目物资的高效使用。

为规范物资消耗,刘栋财与商务、工程业务口进行沟通,对照施工计划,对各工区物资消耗展开核销工作。他详细核对每月物资消耗情况,并出具分析报告,确保物资进、存、消、账数据准确无误,达到所有物资消耗出入有据可查的目标,极大减少了项目物资成本浪费。

为了寻找更经济实用的设备物资,降低项目成本,刘栋财深入安哥拉市场,搜寻物资供货信息,收集整理并建立了安哥拉供货商台账。根据台账信息,他逐一与在安中方企业进行沟通,提前了解相关库存情况,提前制定好采购计划,确保项目设备物资低成本的正常供应。

在他和同志们的努力下,项目物资设备得到了及时充足的供应,账目清晰明了,有效地促进了项目按期完工。

“我们播种希望的种子,就要做好充足的储备,这样才能让这片荒芜的土地开花结果。”刘栋财说。

浇灌希望的花朵

草色堪绿染,桃花红欲燃。2020年4月,不是罗安达省最绚烂的季节,可对经过冬季萧瑟的项目部员工来说,已经是充满生机昂然的美景。

“家乡的这个时候,红墙绿瓦垂柳依依,绿水桥下绕人家,空气中都透着新鲜。可现在大家都得把口罩带好,做好消毒,生怕感染。”2020年是疫情肆虐的一年,也是项目进入质保期,完成移交的收官之年。

疫情发生前期,由于业主监理无法到场,属地员工纷纷要求离开,加上政府取消了出入安哥拉的所有航班,使项目部人员无法回国,国内休假员工无法出境。这时,如何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成了罗安达城网项目部的一大难题。

危急时刻,刘江波挑起了项目防疫工作的重担,全面组织项目部生产经营工作。

为保障罗安达省电力的正常运行,刘江波白天戴着口罩,穿梭于营区各个角落,检查和清点设备物资,安抚属地员工,制定复工计划,并通过邮箱和电话等多种形式与业主监理详细沟通,不断完善项目移交材料。

为安抚中方和属地员工,他多方筹措,为困难属地员工家庭送去防疫物资。由于部分属地员工一开始不能完全清楚如何做好消毒工作,刘江波便找翻译,学习与防疫相关的葡萄牙语,用小本子记下并随身携带,便于随时对属地员工进行讲解。

在疫情防控中,刘江波还组织项目部团队与业主沟通,积极索赔,最终19项变更索赔事项均获得业主批复,保证了合同总价。后期项目部及时跟进业主账单支付,于2020年初时,完成了业主33期账单最后一笔工程款的拨付,成功避免了因疫情可能导致的资金周转风险,规避了因资金支付不及时导致的纠纷。

“我相信,以细心、耐心、用心对待工作,一定会有所有收获”刘江波说。

结出希望的果实

文明的长河中,世间万物都在变化,不同信仰、不同肤色的人们在这里碰撞,风格迥异的文化在这里碰撞、揉搓,如百川汇海,融入到安哥拉走向现代化的历史长河中。

弗朗西斯是罗安达城网项目部的保洁人员,负责营地的日常消毒工作。疫情发生后,他总想以各种理由走出营地,但是项目部营地是封闭式管理,要求所有员工除采购外不得随意离开,他只好无精打采的回到宿舍,渐渐地工作也变得消极起来。

原来他的妻子刚刚生产,心中焦急的他才会想以各种理由出营地回家照顾妻子。项目部应急小组知道这一情况后,一方面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为他的妻子送去防疫、生活物资和补贴,教会他的妻子如何做好防护措施。让他知道疫情没有那么可怕,做好防护措施并不会感染病毒,而且在营地里就是对他们母子最大的保护。

“我很感谢水电四局对我和我的家人的关心和帮助,也很感动在困难时期,他们没有放弃我们。”弗朗西斯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阿道纽和多名古是罗安达城网项目的保安,他们在倒班休息时,还自愿兼职营地消毒和食堂帮工等工作,确保食堂按时供餐,为营地营造干净清洁的抗疫环境……每个人的付出和共享,培育出最美的花朵。

2023年4月,安哥拉罗安达省电气化及入户连接项目获2022-2023年度第一批青海省建设工程“江河源”杯奖。项目9座变电站、8695千米输电线路稳定运行,保障了罗安达省20%人口、200万居民、30万户家庭的电路稳定。

作为传播光明的使者,项目部不仅把照亮了罗安达省,还把光明的希望传播到了罗安达省人民的心中,将团结和友谊的种子,洒向罗安达省的每一个角落,像百岁兰一样成为沙漠中最美的风景。

来源: 中国电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