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夏科协官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02
2023年06月

【智惠农民】儿童节丨如何才能让儿童吃得健康?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一、儿童期饮食喂养的目的

儿童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从幼儿期至青春期前,正常儿童每年身高增长5~7cm左右,身体的形态结构也持续发生变化。孩子在儿童期营养状况、饮食习惯甚至可能影响到成年的终身高和成年后的体质状态,因此,儿童期的饮食显得格外重要。

儿童期饮食喂养有两个重要的目的:

一是保证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儿童期除了需要保证日常活动的能量代谢供应外,还需要额外提供部分供生长发育的能量供应。对于长期慢性腹泻及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慢性腹泻可能导致患儿饮食营养吸收不良,反复患病可致身体能量储备反复消耗),家长应注意监测孩子的体重和身高变化,积极治疗原发病,保证饮食营养,防治疾病,保证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

二是让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受益终身。成人的饮食偏好,饮食习惯大部分都是在童年期形成的,健康的饮食观念和饮食习惯会影响人的一生。反之,很多代谢性疾病,如肥胖症,二型糖尿病,脂肪肝等很大程度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的。因此,家长朋友们应该在孩子的这个关键时期,督促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树立健康的饮食观念。

肥胖儿童如何喂养

在人们的观念里,肥胖症与遗传有很大的相关性,但在大多数肥胖患儿中,其实饮食习惯,不良的生活习惯,体育运动量不足也是导致儿童肥胖的重要因素。

在大多数的临床案例中,临床医生和家长更多的关注点在肥胖儿童本身,往往忽略了孩子的饮食行为习惯其实和整个家庭环境和家庭成员的习惯密切相关。

因此,我们建议针对超重肥胖儿童的健康饮食行为模式指导应该同时应用于整个家庭的相关成员,而不仅仅是超重肥胖儿童。该类儿童如何喂养呢?我们提供了以下几点建议:

1、照顾者应多提供低热量,营养丰富的食物。

2、减少屏幕时间:2岁以内不建议看手机看电视;2~5岁的儿童,每天屏幕时间1小时。

3、少喝含糖饮料,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多喝白开水。

4、合理选择零食:零食作为主食的补充,往往有很高的含糖量和热量。建议儿童多食用健康零食,比如新鲜的水果、奶酪、牛奶、酸奶。

5、保证睡眠:22:00点前入睡。

6、晚餐少吃,睡前不吃。

消瘦儿童如何喂养

和肥胖儿童喂养的策略相反,关于消瘦儿童的喂养,家长们更关心的是如何让消瘦、厌食的儿童多吃。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其喂养策略也有部分差异,对于婴幼儿来说,如何让孩子接受健康富含营养的食物是家长的一项重要挑战。有研究表明,25%的3岁以下孩子母亲在判断儿童是否喜欢某种食物之前仅给孩子提供1~2次接触该食物的机会,50%的母亲提供了3~5次食物。

其实,绝大多数儿童可能并未充分接触和接受新食物。家长朋友们要相信,孩子们的食物偏好是可以改变的。在父母没有强迫的情况下,儿童接触食物8~10次后,这个食物可能就会被孩子接受。

家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长期的坚持和耐心,理解这是一个正常的接受食物的过程。不要强迫儿童进食,对儿童尝试新食物时应该适时鼓励,朗读与食物有关的人物和故事,必要时可使用一些蘸酱来帮助儿童接受新食物。

儿童从幼儿期步入学龄前期时,他们会更多的关注进食环境的变化,尤其是进食的社会交往功能。通过观察成年人和其他儿童进食并与他们互动,学龄前儿童会很快学会和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通过模仿)。父母和其他人(如老师、同伴等)进食的方式、偏好都对儿童的进食行为具有重要影响。到了学龄期,儿童记忆和逻辑思维能力明显提高,可以向此期儿童介绍基本的营养概念以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

儿童需要吃复合维生素吗

对于一个身体健康和饮食多样化的儿童来说是不需要额外补充复合维生素。家长朋友们需要注意的是,复合维生素也是药,大剂量摄入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对身体有害。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部分儿童可能可以从复合维生素中获益:

厌食、胃口不佳以及严重挑食、偏食的儿童;

患慢性疾病的儿童(结肠炎、肝病等);

发育障碍的儿童;

来自食物来源受限的家庭的儿童。

五、喂养指南

1.在家中提供各种健康食物同时限制不健康食物;

2.设置良好的进餐环境,包括适当的进餐用具(椅子、桌子、餐具、杯子等),不应有分散注意力的东西(如屏幕媒体等);

3.家长自身要成为孩子的榜样;

4.食物应该反复多次提供给儿童(8~10次),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5.避免过度控制儿童的进食行为,包括压力、胁迫和极端限制等。

参考文献

罗纳德·E.克雷曼,弗兰克·R。格里尔.儿童营养学[M],第八版,申昆玲主译,科学出版社,2022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马佳

审核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 吴力群

编辑:武玥彤 谢芸

来源: 光明三农

文章转载自科普中国,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