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会建设

【抗“疫”】心理专家告诉你如何调整心态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0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数不断上升,无论居家防守,还是在外工作,不少人神经紧绷,产生恐惧、焦虑、愤怒、悲伤等不良情绪,甚至导致心理疾病。

 

    疫情当前,如何调整心理状态,确保心身健康?日前,宁夏护理学会指导宁夏护理学会精神心理专委会和宁安医院开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截至目前,已接听130多个有关疫情防控的咨询电话。针对热线中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记者采访了宁夏护理学会精神心理专委会主任、宁安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静怡。

 

    科学防控,更要提高心理免疫力

 

    张静怡说,咨询较多的群体是闭门在家的普通民众,因多日居家无聊,过度关注手机上的各种信息,这些人理智上明白不能恐慌,却不由自主地变得敏感多疑,焦虑不安,甚至反复量体温。

 

    张静怡建议,要客观审视,减少因讯息带来的心理负担。建议民众尝试设定接受信息的时间,关注主流官方媒体报道的信息,不道听途说,不偏听偏信,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徒增焦虑。同时正确认识疾病,理性接纳事实,既不侥幸,也不恐慌,如果心理问题较为严重,可以咨询专业医生,获得科学医学评估。

 

    有人因疫情表现出哭泣、烦躁等情绪,张静怡表示,负面情绪需要管理,避免被情绪控制。要建立正向思维,积极面对。如“虽然现在疫情严重,但是我看到有关部门、一线医护人员等都在积极作为,我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都会好起来。”“虽然疫情易传染,但是我已经做好了足够的自我防护措施,我还可以提醒我的亲人,保持个人和家庭卫生,戴好口罩,认真洗手和消毒。”“即使我真的生病,也会有很多人陪伴我一起面对。”

 

    居家防控期间,张静怡建议民众科学合理安排生活,列一个能让自己感到愉悦的小小行动清单,并执行它,跟家人一起进行情感的沟通和交流,大家一起玩一些娱乐游戏,和许久没见面的朋友视频等。总之,找出可以转移注意力或者让自己愉悦的事来做。此外,做冥想和运动也能帮大家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提高自信心。

 

    隔离别沮丧,要稳定心理状态

 

    张静怡说,目前还有一些人处在居家或住院隔离中,面对一个陌生且不确定的处境,人们容易因自我环境控制力被限制,从而产生不满情绪,或因空间封闭,不断扩大孤立无援的恐惧感。

 

    张静怡表示,被隔离者的感觉就像新生入学一样,起初需要花点时间熟悉环境以及新的身份有哪些规范、权利和义务。当被隔离者在封闭的环境里驾轻就熟,一些不舒服的感觉也会渐渐淡去。需要注意的是,被隔离过程中,短暂的异样眼光或人际距离感的变化是避免不了的,但大家不能把别人的无知转变成伤害自尊的工具,要保护自己,调整好生活与心理状态。

 

    张静怡说,面对疫情的压力和突然到来的人身自由限制,一些人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慌张、不知所措,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不必过分强求自己保持镇定。也不要隐藏感觉,要试着把情绪向亲友诉说出来,让别人有机会了解自己,还可以记录情绪日志。同时要减少因谣言误传带来的心理负担,建议限制自己接触相关信息,如不在睡前查看消息、理性获取权威信息来源。

 

    不少人在隔离中还存在失眠的情况,张静怡表示,白天可以做些运动且避免躺床久睡。睡前喝杯热牛奶,告诉自己现在是睡眠时间,所有的烦恼等到明天再想。如果仍然胡思乱想,可以起床做一些安静的活动,等有睡意再回到床上。此外,调整适当的灯光及舒服的寝具也有助于睡眠。(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姜璐 实习生 刘 婷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