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会建设

【战“疫”】宁夏“老将”李秀忠的战“疫”故事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4-28

    “一声号令,奋勇而上!”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宁夏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李秀忠在湖北坚持工作53天,不仅帮助湖北省老河口市第一医院争取临床急需的医疗设备,还协助当地一家乡镇卫生院仅用5天时间改造成为新的传染病隔离院区用来转移患者,做到了受援助医院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4月20日,已正常上班一周的李秀忠再回想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时感慨:“这场战‘疫’就像一块试金石,很锻炼人。今后我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对患者更加细心耐心,对同事更加友好,也会更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天。”

  带20位勇士出征,在机场成立临时党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7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发出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召集令,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秀忠立即报名,当晚名单便确定。“院里的家底都给你们带上了,你一定要把我们医院20名队员平平安安带回来。”临时前,医院领导的话让李秀忠深知责任重大。

  李秀忠今年54岁,得知他报名去湖北开展支援工作,妻子担心他的身体,大女儿心疼父亲。小儿子年龄还小,李秀忠放心不下,将80多岁的岳父母接过来,陪伴家人。

  出征当天,李秀忠坚持不让家人送行,独自背着行李赶到医院集合。到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他利用候机时间、等待托运行李的空档,为队员们普及应对疫情的知识。在武汉天河机场大厅,他组织医院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带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大家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任务。

  协助改造隔离病区,争取急需医疗器械 

  1月28日晚上抵达湖北襄阳后,宁夏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37名队员分成12个小组,分别支援襄阳市12家医疗卫生机构,李秀忠被分到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同组队员共10人。

  老河口市第一医院,距离襄阳市区80余公里,这里缺少高年资专业医师。李秀忠一行赶到时,这家二级医院的感染科早就住满了患者,新发患者每天还在不断涌来。当地紧急征调了一家乡镇卫生院,欲改造成一个新的传染病隔离院区。李秀忠和队友们立即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帮助当地医院梳理院感流程,从病房的设置到物资器械准备,再到环境安全防护、清洁消毒标准等,逐一指导。短短5天就完成改造,患者全部转移到新改造的隔离院区。

  临时改造的医院,医护人员从当地乡镇卫生院抽调而来,培训必不可少。李秀忠和同组的宁夏医疗队专家承担起这份责任,大到诊疗指南,小到病历书写规范,只要是自己知道的,倾囊相授。

  最让李秀忠着急的是,当地医院医疗设备比较紧缺,影响到检查诊断和治疗。他利用自己在业界的影响力“找关系”,为老河口市第一医院争取到一台公益捐赠的可视喉镜、10台无创呼吸机,这些设备对临床工作意义重大,在后期的患者救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帮助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查房时口罩松动,留遗书有惊无险 

  自打到老河口市第一医院,李秀忠就成了医院的主心骨,工作也事无巨细。从隔离病房患者的日常起居到检测指标,诊治用药到心理状态,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在此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让李秀忠经历了生死考验,并留下遗书。

  “那是结束乡镇卫生院改造后第一次进监护室,查房一段时间后突然感觉戴的口罩有点从侧面漏气。”李秀忠说,当时他给医院领导说了一声,赶紧离开病区。“摘了面罩,口罩就掉下来,那叫一个紧张!回房间赶紧洗澡,吃连花清瘟胶囊、奥司他韦等药物。我50多岁了,又是糖尿病患者,是感染病毒死亡的高发群体,那种心理压力真是无法形容。”为防自己出现意外,当晚李秀忠写了封遗书,告诉妻子自己有可能感染,“我是党员又是自愿去的,一旦出事不要给组织添麻烦”,之后又把家里的事安排了一下。好在早期预防得当,有惊无险。

  建议被采纳,降低了当地传播风险 

  工作期间,李秀忠发现部分患者有武汉旅行史或与武汉人接触史,肺CT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点,但核酸检测为阴性,强烈建议将这类患者定义为“临床诊断患者”,尽早进行隔离治疗。他的这一建议被当地医院及时采纳,大幅降低了老河口市聚集性疫情传播的风险。

  53天里,李秀忠管理确诊患者42例(其中重症3例、危重症1例)、疑似患者138例、无症状感染者8人,参加会诊67例、病历讨论4次、大查房7次(每周一次),参加全院病历讨论一次,参加襄阳市病例讨论一次并作讨论病例总结性发言。他还主持开展宁医大总院与老河口市第一医院远程会诊工作,促成两家医院达成远程会诊合作意向书。作为老河口市定点医院专家组成员,李秀忠与当地专家组成员共同管理老河口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老河口市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来源:新消息报  记者  安小霞)

李秀忠查房时与患者交谈。受访者供图

   李秀忠查房时与患者交谈。受访者供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