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会建设

【战“疫”】黄河:要打赢硬仗,还要队员平安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4-29

  “在湖北人民急需援助的紧要关头,我们支援湖北,全体队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牢记使命担当,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全力以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2月4日21时,宁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黄河带领全体队员发出的铮铮誓言。当晚,黄河带领137名医疗队员星夜驰援武汉,开始了战“疫”之旅。

  刚到武汉时,宽阔的街道上空无一人。黄河来不及感叹,就带领队员们投入忙碌的工作中。“由于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之前并无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整套制度尚未建立,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每个队员心里不免有些恐慌和紧张。要打赢这场战役,既要考虑医护人员的生活保障、防护安全,还要考虑到工作的对接事宜、物资的妥善安排等事项。”黄河说。

  2月6日,为了全方位、多层次地把控全局,黄河身先士卒,迅速成立了指挥、医疗救治、护理救治、宣传、后勤保障、院感防控和监察7个工作小组,从工作部署、人员分工、物资筹备、协调执勤等方面都做了细致周密的部署,为救援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p>  黄河身先士卒、指挥有方,为救援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黄河身先士卒、指挥有方,为救援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月7日下午,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始接收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防护物资却紧缺起来。“当时,防护服、护目镜、靴套等仅够两天使用。必须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才能更好地开展救治工作,挽救更多患者!”黄河与其他省份医疗队取得联络,通过各种渠道筹措物资,保障方舱医院正常运转。随后,国家卫健委紧急协调、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防护物资紧缺问题缓解,解决了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医疗救治工作是医疗队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在紧急条件下建立的方舱医院,如何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零投诉、治愈患者零复发、安全事故零发生”的目标,成为摆在黄河面前最紧迫的任务。

  为了尽快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工作,黄河与副队长陈中伟连夜制定工作预案和《医疗队工作生活区域管理流程》。2月7日,黄河带头走进武汉方舱医院熟悉工作流程,然后安排各医疗小组组长就方舱客厅医院现有条件修改“穿脱隔离衣流程”,安排消毒班会议梳理“宾馆驻地上下班消杀流程”。同日,黄河要求“医疗队生活区域管理流程”等工作制度即刻执行,并亲自监督每一位队员认真执行后方可进入生活区。随后,黄河又和陈中伟制定“方舱医院工作流程”等工作制度,由内而外,层层制定,层层把关。“一人感染,全盘皆输!作为队长,我不仅要带领大家打赢这场硬仗,还要确保你们一个都不掉队,把你们平安送回家!”黄河严肃地对队员们说。

  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建立,不仅让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高效有序,医疗队的救治、护理工作更加规范,也为医疗队员们建起了安全屏障,队员们渐渐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在黄河的带领下,宁夏第二批医疗队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采取科学、有序、合理的防控制度及治疗措施,累计收治患者714人,其中转出重型病人369人,治愈出院345人,护理患者累计714人,开展心理疏导912人次,采集咽拭子1367例,开展影像学检查937人次,开展实验室检查1729人次。为实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五个零”目标作出了宁夏医疗队应有的贡献。(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尚陵彬)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