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会建设

【战“疫”】饶锐:用辛苦指数换健康指数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4-29

  疫情不结束,饶锐的防控工作就没有休止符。

  “你们一个复课学生900多人的学校,为啥没有配备消毒药物过敏急救药品?”

  “一旦发生学生对消毒液过敏状况,怎么保证学生的身体安全?”

  几天前,盐池县疾控中心主任饶锐在督查时,对当地一所学校校长发了火。连续2周来,他跑遍了盐池县17所中小学,对学校复课防控工作进行了一一督查,对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整改。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饶锐身兼盐池县卫健局副局长,县医疗健康总院副院长,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三重身份,责任十分重大,他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线。

  “盐池县地处宁、陕、甘、蒙四省区交界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今年1月24日,他向县领导建议在主要入境交通要道设立检查卡口,立即被采纳实施。由他参与制定了重点人群实施“五加一”、一般人群实施“二加一”管理模式和“2511”社区居民摸排法在全县推广。

  从今年1月21日疾控中心成立疫情处置工作组后,他及时调集全中心人员成立了流调组、消毒组、采样组、摸排组和后勤保障组,明确职责,开展演练。疫情严重时,他把单位当战场,从早上7时到深夜,每天要打200多通电话,与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沟通协调、答复相关部门、群众咨询。经常加班加点,不眠不休。

  作为盐池县医疗健康总院副院长,他经常深入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相关技术要求,利用晚上时间组织疾控人员开展《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培训、解读以及疫情分析和研判,提出防控建议。

  今年2月下旬,盐池县有11406人报备需要从外地返岗。如果全部隔离,政府承担的管控压力非常大。如何既精准防控,又能减轻财政压力。饶锐连夜进行研判拿方案,提出依据来(返)盐人员所在地区病例数和报告确诊病例日期两个维度,对“三返”人员分区域分类别进行积分评估,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师生返校、商户复业,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随着这一“积分制”的推行,直接返岗上班11180人,集中隔离226人,既做到了精准防控,又节省了人力物力。

  父亲饶生保家住在王乐井乡牛头沟村,患包虫病多年,做过7次手术,身体时有突发状况。而母亲郑香连有一次突然鼻腔大出血,需要立即送往医院救治。给饶锐打电话打不通,只得由女婿把老人送往医院。事后母亲给他打电话报平安:“我没啥事,是鼻腔血管破裂。听说你工作很忙很辛苦,注意照顾自己的身体,妈好着哩!”这让他心里稍许安慰。

  最让他感动的是,最近无论回家多晚,女儿都在等他,给他打洗脚水,而且把洗脚布递到他手中,他心中感慨:女儿长大了,知道关心父亲了!

  “疾控中心是疫情防控的前哨,一定要做到科学合理、关口前移、有前瞻性,尽早发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我们愿意以疾控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县人民的健康指数。”他说。(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