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会建设

【战“疫”】马耀武:英雄城里的“消毒战士”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5-07

  从湖北回到宁夏彭阳县的马耀武,每天都要收看有关湖北疫情的新闻。5月2日,“湖北省一级响应降为二级”等接二连三的好消息,让他振奋不已。 

  马耀武是彭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科科长、副主任公卫医师。2月23日,拥有疾病预防丰富经验的马耀武作为彭阳县第一批援湖北疾控人员踏上驰援湖北的征程。出发前,他在日志中写道:“作为一名老疾控人,疫情防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月23日,马耀武乘坐的航班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降落,一行人马不停蹄赶往高铁站。2小时后,专车到达站台,与内蒙古8位疾控队员汇合,一起乘高铁前往湖北。

  “两个自治区援湖北疾控人员共11人,高铁票全免。车里没有多少人,乘务员让我们随便坐。”马耀武说,他们到达武汉后,乘坐洪山区疾控中心接站车赶往目的地。

  第二日,经工作前培训,马耀武来到洪山区疾控中心。

  洪山区疾控中心是一栋坐落在丁字桥路和文安街的老旧4层楼,共有职工60多人,和来自全国的3支疾控队一起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疾病预防工作。在明确了工作任务后,马耀武随当地疾控工作人员立即赶赴湖北省荣军医院做终末消毒。

  荣军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医院,主要服务对象为军人及退役军人,是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在疫情缓解时,做终末消毒是一项重要工作。自此后,疾控队的工作一个接一个,一个场地一个场地消毒。同时,马耀武还承担消毒指导、培训,对特殊场所风险评估,流调值班,打破了在单位专干一项工作的惯例,一天忙得团团转。

  3月17日,随着疫情日渐好转,各地医疗队开始回撤。“每走一批,心中就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兴奋、惆怅、不舍,五味杂陈。”马耀武说。

  3月31日,吉林省5名队员回撤送别,当地警察、志愿者沿路挥手致意,看着感人的场面,马耀武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3月25日,宁夏医疗队全部回撤,剩下马耀武等8名疾控队员。“那时,大家也开始想家,但由于白天工作太累,晚上睡觉很快就进入梦乡。”

  4月3日,马耀武在鲜花、掌声、热泪中,告别洪山区疾控中心,由警车开道,轿车护送到机场。“一路警察敬礼,一路掌声不断,几个大男人硬是被感动地哭了。”

  “我在想,我们究竟做了什么,让人家这样高规格地送行呢?我们只不过做了点我们本该做的日常工作,只不过做的地点不同而已,就能享受如此高规格的待遇。这是感恩的送别,这是真诚的送别。”马耀武说,这样高规格的护送他让有些惭愧。

  作为基层疾控战线上的一名老兵,马耀武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洪山区疫情防控中,马耀武先后参与流调21例,参与密接者追踪103例,参与消毒指导25家,参与特殊场所风险评估25家,参与终末消毒效果评价采样221份32家,视频培训和现场培训378人次,消毒面积近3万平方米,完成消毒单位监测35家。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剡文鑫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