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会建设

【战“疫”】张蓓:想做一个更优秀的疾控战士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5-08

  “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通过对咽拭子采集标本并进行核酸检测。但患者一个张嘴的动作,会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采集咽拭子标本是风险最大的一个操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张蓓共采集咽拭子标本800余份,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000余人。

  2月1日晚9点,张蓓接到上级指示,立即对确诊病例的15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单位全员到位,科学分工。张蓓的A组果断选择了路程最远、调查密切接触者人数最多的太阳梁乡。

  当晚11时30分许,A组连夜赶到太阳梁。穿着隔离服进入密接者家中,对其近14天的行程、每一天每一个时段的去向、所接触的人员等细节性问题进行仔细调查。一个密接者往往要沟通了解很长时间,随后又摸黑赶到石空镇、渠口农场进行调查。

  凌晨3点,调查结束回到单位的张蓓脱掉防护服才发现,贴身的衣服湿透了。她已经精疲力竭、口干舌燥,多说一句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在单位没来得及休息,又开始起草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将信息汇总上报。

  2月2日晚11点半,疲惫的她刚躺到沙发上,突然电话响起,电话那头领导说:“立刻到县医院对一位疑似病例进行咽拭子采样,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她凭职业敏感感觉到这是个高危病例,心中忐忑不安,手心都在冒汗,但她深吸了一口气毫不犹豫地带着东西出了门。

  打不上出租车,张蓓顶着寒风冲向了县医院隔离病区,对疑似病例进行了采样。下楼梯时脑海里只想着要立即将样本送去检测,正气喘吁吁在楼梯间奔跑着,不料一不小心多跨了一个台阶摔了下去。为了保护手中的采样箱,她紧紧将其抱住。左膝重重地磕在楼梯上。张蓓强忍疼痛,用右腿支撑着一跛一跛地将样本完整带到送样车上,又连夜送到了自治区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

  返回中宁时天亮了,到家门口她看到,母亲送来的早点挂在门把手上,还是热的。“太早了,想让你多睡一会儿,没敲你的门,妈支持你的工作。这几天你太忙,这些都吃上能挺一天。”看到手机里母亲的留言,张蓓抱着早点边流泪边吃。吃完早点,抹掉眼泪,忍着膝盖疼痛又开始白天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得知自己采集样本的病例被确诊为新冠感染者,同事们问她害怕吗,张蓓微微一笑:“既然选择了疾控这个职业,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疫情防控期间,张蓓每天都会深入密接者人群、返宁人群、隔离病区和集中隔离点采集咽拭子标本。为了增强全员防控意识,她跟随健康教育小分队深入车站、宾馆、超市、工业园区等人员聚集的单位和场所,张贴海报进行宣传。尽管工作很忙、很累,但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张蓓每天挤出时间向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感染科专家、自治区疾控中心专家及网络平台专业人士请教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她想做一个更优秀的疾控战士。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王文革)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