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会建设

【战“疫”】杨润华:驰援武汉彰显医者仁心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5-11

 

  “如果吃了药,血压还降不下来咋办?”

  “如果血压降不下来,你到县中医院给我打电话,我请专业大夫给你进行专业治疗。”

  5月7日,盐池县中医院副主任护师杨润华刚接待完一个高血压病人,随后又有人进入利民社区卫生站。整整一天,她接待了60多个病人,给儿童接种疫苗60余剂次。

  4月1日,盐池援湖北护理队队员杨润华解除集中隔离后回到家乡,没有休假,立刻投入到工作之中。

  今年2月4日,接到医院即刻组建盐池县援湖北护理队的通知,49岁的杨润华没有片刻犹豫,主动请战,当天晚上就随宁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登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

  为了能尽快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展开救治工作,杨润华每天要按照要求、步骤一遍遍练习穿脱防护服。回到宿舍后,她和队员李文娟相互拍摄视频录下穿脱防护服、洗手过程,相互监督,直到达到老师讲课标准才罢休。“每一个疏忽都会造成感染,只能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拖后腿。”她说。

  2月9日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后,才感受到工作压力。每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给病人测体温、量血压,送药、抽血、咽拭子采集……不一会儿工夫,护目镜就已经模糊不清,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流。一个班下来整整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杨润华和队员们忘我地工作,被护目镜和口罩紧勒的脸颊、鼻梁和耳朵由生疼变麻木,因为她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病人身上。

  杨润华给病人制定了有计划的心理指导,精神鼓励,让病人在温馨的环境里感受着温暖和友爱。上午10点左右,带动病人做有氧健身操、八锻锦康复操、跳强身健体舞等。“一位武汉大姐专门找我,希望我每天来教她们跳操,这种对医护人员的信任,让我有了一份动力和责任感。”杨润华说。

  由于护目镜数量紧缺,用过之后的护目镜必须进行洗护后,再重复使用。被防护服捂起湿疹的杨润华调到了洗消班,开始在清洁室洗消护目镜。每天她一遍一遍的浸泡消毒、冲洗,每次花费4个多小时。由于条件局限,换水是件最麻烦的事,一盆一盆的舀,一个一个冲洗,一个班次最多洗了200余件,杜绝了因护目镜灼伤皮肤的事件发生。

  在武汉的最后一周,杨润华又被安排在脱衣间工作,协助每一个从“舱”里出来的人员脱掉层层防护用物,及时清理医用垃圾。要监视、叮嘱每一个人免受污染,降低感染风险。“有时护士因疲乏无力解开自己的衣扣,无力脱下防护服时,我就要帮助每一个人去‘解甲’,最多时一天帮助了100多人。”她说。

  经过35个日夜奋战,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创造了患者零感染、医护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零投诉、治愈患者零复发、安全事故零发生以及患者满意度99.45%的成绩,荣获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在武汉抗疫的日子里,让我收获了很多感动,也收获了很多成长。”杨润华说,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让她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团结。作为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这次经历坚定了她继续践行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

(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蒲利宏 图片由杨润华提供)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