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会建设

徐永彦:村民的“健康天使”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5-13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能为乡亲们服务是我最欣慰的事。”5月8日上午,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倪滩村卫生室村医徐永彦正忙着为村民测血糖、量血压。她说,守好防线,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35岁的徐永彦当村医已有8个年头了,她所在的倪滩村有1500多人,大多数是老年人、妇女、留守儿童,他们的健康成了她最牵挂的事情。多年来,她走村入户,普及健康知识,问诊送药,对不少村民的健康状况都很熟悉。在她的努力下,倪滩村的公共卫生、家庭签约服务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徐永彦理所当然地冲在了最前线,她在常乐镇、倪滩村“五包一”团队以及家庭医生团队中,和大家并肩作战,不辞辛劳开展“拉网式”排查摸底。尤其对武汉返回人员,她逐一核对落实,发放体温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严格监测等,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回到家中已是深夜。

  倪滩村的部分村民住在城区,对这些村民的排查摸底非常困难,徐永彦每天要往返于城区和倪滩村之间,对所排查者逐一详细记录,并统计上报排查结果。除了承担对本村人员监测外,她还要对辖区的北京中铁局39名重点人员和60多名家属进行集中医学观察。为了做好监测工作,她要早早赶到项目部,第一时间登门收集信息,发放体温计和消毒用品,宣传防控知识。

  中卫市第2例确诊患者常某虽然是相邻的马路滩村村民,但平时居住在倪滩村,常某确诊后被送至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治疗,其家属虽然没有被感染,但均须在家中隔离。徐永彦义不容辞承担起了对常某家属的日常测温,给他们发放口罩、药品、消毒物品及日常必需品等。离患者家属近一步,危险就增加一分。有村民给她建议:“小徐,这些人很危险,你每天把要送的东西放到村巷口就行了,让他们自己去拿。”但徐永彦没有这样做,她每天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不仅把患者家属需要的物品及时送到他们手中,还不厌其烦地宣讲防控政策,告知最新疫情防控形势。

  2月7日,常某康复出院。当天晚上8时,常某回到村上时,徐永彦和丈夫捧着鲜花在其家门口已经等待了1个多小时。看到徐永彦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跑前跑后为其家人提供服务,常某的父亲万分感动,在徐永彦临出院门时,深深地给她鞠了一躬。

  疫情防控期间,徐永彦成了村里的主心骨,为村民带去了温暖和安心。每当有村民向她表示感谢时,她总是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只要乡亲们安康,我一点都不觉得辛苦。”(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杨志挺) 

<p>  徐永彦(左)向村民宣讲疫情防控政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徐永彦(左)向村民宣讲疫情防控政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