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会建设

【抗疫英雄】刘伯飞:舍小家顾大家 永做佑护人民健康的白衣战士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9-30

  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伯飞:

  新年伊始,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牵动亿万国人的心。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倾情倾力,为全区人民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1月22日,宁夏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打响了我区战“疫”第一枪。当时正在南京进修的我,立即请缨飞奔回宁投身战“疫”。我院作为全区唯一的定点救治医院,是离疫情最近的地方,我们和自治区诊疗专家组的专家、全区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殊死鏖战、攻坚克难,面对这场硬仗我们不惧、不退、不悔!作为重症医生,我们就是隔在患者和死神之间的那堵墙,必须全力以赴、竭尽所能。每天缺觉是常态,看不见日升、不知道日落也习以为常,50多个昼夜吃住都在医院。在此期间,我所接手的最严重的危重症患者是69岁的米阿姨,对她的救治让我切身感受到医者肩上的使命和担当。米阿姨身体本来就很弱,患上新冠肺炎后,情况非常不好,尽管我们全力救治,但呼吸困难和病痛折磨还是让米阿姨4次明确提出放弃治疗。自治区领导要求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全力确保患者平安,作为他的主治医生,我要对患者负责、要对她的家人负责,要向逆行湖北的同行们看齐。我一直对自己说“绝不放弃”,一直鼓励米阿姨树立信心,当她面临顽固性呼吸衰竭需要进行感染暴露风险极大的气管插管时,我提出“我来上”。治疗的过程中,我们每天都悬着心,担心她的病情加重,害怕她出现新症状。经过俯卧位通气、呼吸机辅助、控制感染、中西医结合等一系列33天的治疗,米阿姨最终脱离了危险。她转危为安后,握住我的双手说:“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你们比我的子女都贴心!”那一刻,我热泪盈眶,所有的汗水、泪水、辛劳、付出都化成内心深处的一声呐喊:值了!

  也是在那一刻,我才想起已许久未和家里通过电话。我父亲是一位肿瘤患者,却在疫情期间穿上红马甲,被表彰为社区党支部抗疫先锋志愿者;妻子也是医务工作者,不仅要上“疫”线冲锋陷阵,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和身患重病的父母。我们之所以能打赢这场胜仗,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正是他们的坚守,稳固了大本营,才能让我们心无旁骛直面迎敌。我是一名急救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担当在先,与病魔抢时间、与病毒拼脑力,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和担当。

  抗击疫情,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都是勇士;危急时刻,每一个坚守岗位的劳动者都是英雄;国有征召,每一个人都是一道坚强的生命防线。我想说,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与宁夏6万多名医务工作者一同,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永做佑护人民健康的白衣战士!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