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术交流

【科技日报】化工新材料产业继续怎么走?宁夏请专家来“把脉”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葛龙 发布于:2021-04-21

  宁夏原材料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其面临的产业链不长、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也非常突出。4月19日,2021宁夏化工新材料发展论坛在宁夏大学举行,旨在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技术进步,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 

  目前,宁夏境内的金属原材料有锰、铝、镁、铁、钽,非金属有碳化硅、单晶硅、碳素、活性炭、石墨、电解石等。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甲醇、高分子芳纶氨纶等特色产业尤其突出,带动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石嘴山市等地的经济发展。然而,随着环保治理的压力加大、资源的不可再生、国内国际市场的变化、科技含量不足以及煤炭等资源的利用成本走高,企业可持续盈利发展增添了很大困难和很多不确定因素,原材料产业面临诸多发展瓶颈。 



  “‘十四五’是宁夏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拉长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向精细化、深加工和高附加值发展,都需要及早规划和布局。我们紧扣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需求邀请业内专家来宁,力争开新局、谋新篇。”宁夏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赵文象说。 

  本次论坛由宁夏科协主办,宁夏化学分析测试协会、国家煤及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煤化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论坛邀请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布鲁克公司等区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 

  参会专家学者围绕高分子功能材料、医药化工中间体、专用化学品、石油化工及煤化工碳基材料、石墨烯材料、新型绿色环保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就有关研究成果和新技术应用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积极为宁夏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建议。 

  “我很早就与宁夏的高校及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这次我带来的报告题目是《碳一化工的新反应、新催化剂、新装置》,希望能对与会同仁有所启发。”日本工程院院士、国立富山大学教授椿范立表示。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张小飞 学会学术部 转载)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