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术交流

宁夏科协举办“科创中国”助力宁夏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学会部 发布于:2021-10-20

  10月16日,“科创中国”助力宁夏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银川举办。论坛由宁夏科协主办、宁夏机械工程学会承办,积极推动宁夏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科创中国”银川试点城市建设。宁夏科协副主席陈国顺出席论坛并致辞,宁夏机械工程学会执行理事长张光荣主持论坛。

  陈国顺说,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基石,是制造业的高端环节与核心组成部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就必须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这次论坛是宁夏科协与全区学会共同推动落实“科创中国”行动和开展科技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他希望,要借助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已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作为科技创新重点方向之一的有利契机,宁夏的管理者、企业家、科技工作者要与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实践经验、开展深入合作,为推动宁夏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装备制造1.jpg


  论坛围绕“数字化转型赋能装备制造业”主题,邀请长江学者、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作《数字化转型赋能装备制造业发展》主旨报告,邀请西安理工大学高峰教授、北方民族大学穆春阳教授、宁夏大学李韶英博士等8位专家,就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痛点和难点进行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应注重通过发挥装备制造业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的特点,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专家建议,宁夏要深入开展企业多层次、多方向人才培训,积极完善线上培训平台建设;组织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企业打造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更加注重校企合作,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

  去年以来,宁夏科协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先后举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 (银川)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和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化工材料产业、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一系列针对自治区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论坛,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为宁夏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并开展“科创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科技咨询服务等活动,推动“让产业插上创新的翅膀”,取得了良好效果,对推动宁夏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会学术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