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学术>>学术交流

第十六届宁夏科协资深专家论坛召开
聚焦农业生态模式探索 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学会部 发布于:2021-12-07

  12月6日,由宁夏科协主办、宁夏老科协承办的第十六届宁夏科协资深专家论坛在银川召开。宁夏科协二级巡视员赵文象、宁夏老科协会长王冰出席论坛并致辞。宁夏老科协名誉会长戈敢、崔永庆出席论坛。论坛由宁夏老科协副会长折强主持。

1.jpg

  赵文象在致辞时说,资深专家论坛是宁夏科协品牌学术活动,本届论坛将主题确定为“宁夏生态农业模式探索与发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搭建交流平台,汇聚智力资源,提出新形势下推动我区生态农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他说,宁夏老科协集中了一大批学有专攻、德学双馨的专家学者,在加强智库建设、助力企业创新、积极服务“三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老科协继续团结和带领老科技工作者,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建言献策,为助力宁夏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冰说,本届论坛坚持学术交流紧扣生产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科技前沿性和创新性,邀请资深专家分享典型生态农业模式、配套技术和研究成果,希望通过研讨交流,探索生态农业新模式,推动现代高效农业进程,服务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邀请4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施工程部主任郭文忠博士作了《设施蔬菜智慧生产管理系统构建与实践》专题报告,分析和阐述了国内外设施蔬菜智慧生产管理系统的构建与应用,提出了宁夏推进设施农业环境友好型发展的思路和启示。宁夏大学李玉鼎教授围绕如何把发展我区葡萄酒产业与加强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就贺兰山东麓生态优势和短板,如何建园及实现酿酒葡萄的生态栽培作了《酿酒葡萄生态栽培与低产低质园提升措施》的报告。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锡鸿研究员作了《设施蔬菜基质栽培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宁夏瓜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攻克技术瓶颈,在施用基质有效解决设施农业土壤连作障碍上的创新成果。农技推广研究员马绍国围绕国内首创的控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的研发及应用,作了《荣和科技控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及生态经济效益》报告,运用大量实例阐述了应用荣和科技一次性施肥技术,在减少化肥施用量,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增产增收促进农业生态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论坛还就“规模化奶牛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模式”“宁夏土壤盐渍化及绿洲生态演变的历史经验及对策”“香山压砂地生态修复示范种植黑小麦的探索”“宁夏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途径的建议”等典型模式和配套技术做了深入交流。

  各市、县(区)老科协农业专家、宁夏农科院老科协专家、宁夏老科协农业生态专委会、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供稿:学会学术部、宁夏老科协)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