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专题>>典赞2021科普宁夏>>”典赞“之声

【科技日报】“典赞·2021科普宁夏”年度揭晓盛典举办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宁夏科协 发布于:2022-06-02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5月26日19时,由宁夏科协主办的“典赞·2021科普宁夏”年度揭晓盛典以线上直播方式圆满呈现,年度科普人物、年度科普活动、年度科普传播媒体、年度科普团队入选名单正式揭晓。

  “典赞·2021科普宁夏”旨在健全科普服务渠道,搭建科技传播平台,创新科学传播理念,推进“科普中国”在宁夏的落地应用,从而不断扩大科普的影响力,不断促进宁夏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自开展以来,共有近百家单位参与推荐,120个项目入围网络展示和集赞环节,超过100万人次为入围项目点赞助力。根据集赞情况,主办方组织专家开展综合评审,最终推选出年度科普人物10名、年度科普传播媒体5家、年度科普活动10项、年度科普团队10个。

  组建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国家枸杞种质资源基因库,育成枸杞新品种“宁杞七号”并在全国推广种植达100多万亩的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宁夏科协基层“三长”优秀代表,送诊上门将健康知识传播到百姓身边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鱼惠霞等10人入选年度科普人物。宁夏科技馆 “童心向党,筑梦未来”活动、宁夏地质博物馆“地球彩石,亲子璀璨之旅”活动、宁夏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等10项活动入选年度科普活动。FM98.4宁夏交通广播、宁夏禁毒微信公众号等5家媒体入选年度科普传播媒体;宁夏农科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心声”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队等10个团队入选年度科普团队。

  活动通过“科普的星火”“科普的力量”“科普的翅膀”“科普的宣言”四个篇章,逐一揭晓各入选项目。揭晓环节分别穿插获奖代表事迹视频、展现各条战线科技工作者精神风貌的《科普宣言》MV,7位获奖代表分享科普工作的心路历程,全景展现了2021年宁夏科普工作的累累硕果以及宁夏科普“明星”的奕奕风采。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科协副主席(不驻会)、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通过视频方式发表寄语,对获奖代表表示祝贺,并号召宁夏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不断砥砺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为宁夏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近年来,宁夏科协落实自治区党委对于科普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中国科协关于构建科普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的要求,以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为统领,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宁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逐年提升,2021年位居西北第二。

  为了盘点科学传播典范、提升科普品牌形象、打造本土科普明星、引领社会价值取向,宁夏科协2018年首次开展“典赞·科普宁夏”活动,至今共举办了3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社会影响力。未来,宁夏科协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九大重点产业发展、四大提升行动中,不断发挥科协组织的凝聚力、科普工作者的战斗力,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宁夏科协供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