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专题>>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展望未来>>评论员文章

宁夏日报评论员文章|为宁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协管理员 发布于:2022-11-20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正当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自治区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共商宁夏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对于推动宁夏科协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科协不仅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五年来,自治区科协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在科技创新主战场、乡村振兴最前沿、疫情防控第一线、人才强区大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政治引领、组织建设、人才举荐、全域科普、科技馆体系发展等工作成效显著,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事实证明,这五年,是全区科协组织强基固本、培根铸魂的五年,是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蒸蒸日上、勇攀高峰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充分说明,宁夏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宁夏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

  当今世界,科技浪潮风起云涌,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党的二十大把科教兴国战略提升到新的高度,并列专章进行部署,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战略列为宁夏未来发展的“五大战略”之首,把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列为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第一条,这为我们积聚力量、乘势而上,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起点眺望远方,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重要五年,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转型发展的迫切形势也对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全区科协系统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发展大局、提升组织活力,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聚力服务宁夏先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宁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装上创新的“引擎”,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各级科协组织要紧紧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接长手臂,延伸触角,不断提升政治引领力、创新驱动力、科普传播力、组织凝聚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争做科技报国的追梦人、争做创新发展的开路人、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争做科学精神的传承人,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让更多创新的“种子”在宁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顽强拼搏、勇于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