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油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成立

来源: 作者:咨询中心 发布日期:2016-04-15

  
高德利院士和宁夏科协副主席陈国顺共同为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高德利院士和宁夏石油学会理事长张营分别代表院士专家团队和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现场 

   

  为了解决宁夏石油化工企业面临的油田开采、挖潜难度不断增大,单井产量和采收率过低等诸多关键性技术问题。 根据企业提出的专家和技术需求,宁夏科协积极联系国内石油化工行业高端智力人才来宁开展对接帮扶活动,并在宁夏石油学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帮扶企业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4 月 15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领衔,中国石油大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官澄,中国石油大学博士、教授、博生生导师程时清,中国石油大学提高采收率研究员院长、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侯吉瑞等专家组成的宁夏石油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揭牌仪式在银川市隆重举行。高德利院士、宁夏科协副主席陈国顺、宁夏石油学会理事长张营出席 揭牌 仪式并分别致辞。宁夏科协学会部、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及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所属在宁企业高管共 13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宁夏科协巡视员王冰主持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宁夏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冰宣读了《关于成立宁夏石油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批复》。高德利院士和陈国顺副主席共同为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高德利院士和宁夏石油学会理事长张营分别代表院士专家团队和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确定未来五年院士专家工作站协同企业开展老油田剩余油赋存规律与分布预测,水驱优势通道描述与深部调控,复杂油藏化学驱油和微生物采油,提高单井产量和最终采收率等科研攻关目标。 

  宁夏科协副主席陈国顺在讲话中说,由高德利院士及其专家团队进驻宁夏石油学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引进和凝聚高端人才和智力服务的重要平台,是集成创新要素、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是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团队、攻克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的重要支撑。 希望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后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坚持以“需求为基础,项目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实效为根本”的建站理念 。 充分发挥高端人才作用,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实效,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我区石化产业创新升级做出新的贡献;宁夏石油学会及所属会员企业要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开展有层次、有针对性、有时效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开展助力创新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奋发有为。 

  在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是 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集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的一项重要工作; 也是宁夏科协实施助力创新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截至目前,宁夏科协共指导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24个,这些院士专家工作站在 在相关领域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极大地助推了我区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高德利院士长期从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领衔的“七五”和“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定向井、丛式井钻井技术研究》和《石油水平井钻井成套技术》使 石油工业由垂直井发展到 定向井 、 丛式井 ,这一飞跃带来了土地资源的节约和钻井成本的降低,解决了诸如救险、绕障及海洋钻探等复杂 工程问题 ,被誉为当今石油工业的革命性技术进步,在全世界受到高度重视。他提出的有效钻力的新概念及正交各向异性钻井理论,合理地解决了井眼轨迹漂移的客观认识及定向控制准则等问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国内外同行中引起关注。他对井下钻井系统进行的深入研究,研制出 数值模拟 计算系统(软件),在国内外独树一帜。 近年来高德利院士一直关心和支持着宁夏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这次又领衔建立宁夏石油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 标志着 宁夏石油化工行业 引进高端人才和高层次智力资源有了新起点,产学研深层次结合进入了新阶段,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了新依托。 

  揭牌仪式后,还举办了助力石化产业创新协调绿色发展高峰论坛。高德利院士和宁夏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正高职高级工程师刘锦霞分别做了题为《复杂油气工程若干科学研究与实践》、《石油化工行业环境保护法规、标准》的学术报告。 

    ( 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徐宏 张昆供稿 王冰审核) 

工作动态WORK DYNAMICS

更多
  • 自治区科协学会楼各党支部联合开展学雷...
  • 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召开2022...
  • 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深入学习...
  • 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科协举办“互联网+医...
  • 关怀多用心 慰问暖人心
  • 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圆满完成...
  • 宁夏科协开展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擂台赛暨颁奖仪...

下载中心DOWNLOAD

更多
  • 关于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
  •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宁...
  • 关于举办2017年一线创新工程师培养项目...
  • 关于配发2017年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