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种植过程中的施肥技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06

字体大小: | |

  在小麦种植中,需要有效的施肥技术作为支撑,提高小麦的产量与质量。良好的施肥技术为小麦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使得小麦能健康快速地生长,实现小麦产量的提升。下文就对小麦种植过程中施肥技术相关内容进行分析,为小麦施肥技术的实施提供一定理论支撑。

  1  小麦生长中需肥及营养特征分析

  首先,在小麦生长中,其处在营养临界期时就需要有许多养分来保证小麦的正常生长,通过对小麦生长中需肥及营养对元素的吸收,小麦才能进一步生长。在小麦养分吸收中,多是从根部向土壤中的汲取养分。由于土壤中含有钾、氮、磷等少量元素,无法满足小麦的正常生长需求,因此相应的肥料使用还是比较重要的。在小麦实际生长中,一旦其达到了营养期,若是小麦的养分跟不上,就会影响到小麦的长势,尽管进行后期填补,也会对小麦的产量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其次,小麦生长中需肥及营养特征,在二氮元素分界期中,小麦的生长进入到分叶期、幼穗分化期,这时候小麦就需要有氮元素来促进增长。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氮元素补充,确保小麦的稳定产量,若是氮元素没有补给到位,就会出现小麦分叶、穗粒数明显减少的问题,甚至是影响到小麦的产量,因此在这个时候进行氮元素补充是十分必要的。

  2  小麦种植中的施肥类型分析

  2.1  基肥与种肥分析

  在小麦种植施肥中,要按照“基肥分层施,化肥深施”的原则进行。在施肥中先施好基肥,确保全程的养分供应。在小麦秸秆还田基础上,将有机肥、磷、钾肥、部分氮肥等作为基肥,进行人工施肥,确保肥料能进入到土壤中。在小麦种植中,要按照旱薄地适当多施、肥地适当少施的标准的原则,满足幼苗生长的实际需要,形成小麦壮苗,便于土壤的改良,充分利用增产效益,协同增产,真正实现小麦的增产。

  2.2  追冬肥

  在小麦种植的北方地区,小麦需要过冬,需要进行追冬肥,确保小麦在冬季能良好扎根。冬肥本身就需要在冬季生长中进行施肥,冬季施肥可以促使小麦扎根,便于春季小麦返青速度的提升,也有利于小麦壮苗。在实际施肥中,施冬肥本身有助于弥补麦田底肥不足、薄地弱苗的问题。对高产田来说,及旱施肥是十分关键的,结合小麦实际生长情况,确保冬肥的最佳施加时间,结合小麦麦田的实际情况,判断使用冬肥的用量,以此来保证冬肥的有效实施,值得注意的是,在冬肥施肥中要结合浇水工作。

  2.3  返青肥

  在小麦良好的生产发育中需要有返青肥来作为保障,增加小麦的穗数,促使小麦中下部叶子的快速增长,继而为小麦的后续生长奠定强有力的基础。较之晚茬弱苗来说,脱肥弱苗应当是在旱春时节进行尽快施肥,继而保证小麦的及时返青。

  2.4  拔节肥

  在小麦旗叶的生长中,需要有拔节肥来作为保障,避免小麦小穗与小花因营养成分不足出现退化的问题。在小麦生长中,拔节肥生长得到广泛应用,就小麦高产田与旺田而言,拔节肥也是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及时调整,而拔节肥要在小麦生长都要使用的拔节肥。

  2.5  孕穗肥

  在小麦孕穗期间需要有孕穗肥作为支撑,为了确保小麦花粉的良好发育,进一步提升的小麦穗结实率。在孕穗肥小麦进行各种肥出的施加。较之孕穗肥的施加,要进一步延长灌浆期间的绿色小麦功能,提升小麦的光合作用,推动着小麦的健康成长与高质高产。

 

  3  小麦种植过程中麦田施肥技术要点分析

  3.1  高产麦田施肥技术分析

  在质地沙砧适中的土壤中,实际养分的含量比较高,其有机质含量一般在1.2%以上,速效氮含量是80mg/kg,速效磷含量是20mg/kg,速效钾含量则是100mg/kg,保证土地平整,实现旱能浇、涝能排的局面,这样一来小麦产量就能保持在400kg/667m2。高产麦田的重点内容是要机型有机肥的多施,控制好氮肥用量,对磷肥进行稳定使用。具体施肥方式是全部农家肥、50%的氮肥、70%的磷肥以及钾肥、微肥等用作底肥,其中磷肥、钾肥的70%当作是基肥,30%当作是追肥。

  3.2  中产麦田的施肥技术分析

  在中产麦田的实际施肥中,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在1%~1.2%,速效氮含量则是在50~80mg/kg,其中速效磷含量则是在15~20mg/kg,其中有100 mg/kg以下含量的速效钾,小麦的实际产量是350kg/667m2。这样说来,中产麦田应当进行重点施肥,进一步提升土壤中的营养成分,有效改善土壤性能。像实施钾肥的施用,弥补矿物肥的施用。就中产麦田而言,有机肥与微肥都是基础,主要是以氮肥、磷肥、钾肥重要基础保障。

  3.3  晚播麦田施肥技术分析

  对于晚播麦田施肥技术分析中,意味着小麦生育是在一定因素影响下出现延迟问题的。一般来说,小麦在春季生长的速度特别快,分孽穗率也比较高,因此在晚播麦田施肥中应当加强对麦田施肥技术有助于大面积播种,在提高播种量的同时,还要进行良好的施肥技术管理工作。晚播麦田需要注意底肥施播技术,通常情况下,晚播要注重麦田起身肥的管理工作,小麦起身之后,肥水本身就有着极高地养分,正是小麦处自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管理的重要保证,因此需要按照充值肥水的营养来进行逐一推进。对于土壤比较肥沃的土地,选择使用经济型施肥的方式,有效减少不必要的农业污染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晚播麦田施肥来说,结合麦田地土壤的肥沃程度,按照地力基础进行施肥时间段与施肥数量的有效判断。还有,就晚播麦田而言,为了得到绿色生产标准,要注重秸秆还田工作,对基肥进行合理、科学地应用,需要注重氮肥、磷肥的使用。

  4  小麦种植中的施肥技术分析

  4.1  严格把握施肥原则

  对于耕地情况来说,可以按照秸秆还田的方式,进行氮肥、钾肥、磷肥等的少量渗透。在小麦种植中,要对土壤的营养程度进行严格管理,施肥技术就是为了保证土壤中元素能为小麦的生长提供动力,实现小麦的产量和质量都会提高的。在我国一些北方地区,就需要考虑小麦过冬问题,我国北方许多地区冬季的气温比较低,为了确保小麦能够顺利过冬,应当进行有效地施肥处理,确保小麦会的充足的养分。还有,根据小麦的实际生长状况,实际施肥量需要进行肥量确定。在小麦越冬完成之后,到了小麦返青阶段,需要进行小麦施返青肥,实现小麦营养能保证返青,同时给其他麦穗与小麦抽穗提供编辑客房。就这一阶段施肥来说,应当注意其他问题,若是小麦能快速完成返青就不用再予以施返青肥。在小麦拔节成长的关键时期,一旦到季节,有的农民不考虑小麦实际生长情况,就进行拔节肥的实施,本身目的是为了保证小麦的叶、小花、麦穗等健康生长。这不管是在那一时期施肥,都要注重对田地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考量,避免营养过剩,营养过剩,造成小麦生长太旺盛,对小麦的产量与质量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4.2  准确把握小麦种植中的施肥量

  在实际种植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小麦种植中的施肥量,在肥料的实际使用中,采用测土配方的方式进行施肥量的确定。测试小麦种植区域中土壤所含营养量,测试小麦的正常生长所需要的营养量,将两者之间的额度差当作是施肥量参考的重要数据。在实际施肥中,这一量的应用需要对潜在的可能性进行判断,最终判断其施肥量。在施肥量确定后需要增加钾肥、磷肥以及氮肥的使用,以此来提升小麦产量。

  4.3  积极改进施肥技术

  在小麦种植中,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地域因素的影响,不同地域环境下土壤条件与环境条件都是有着一定差距的,对小麦生长会带来不同的影响。比如,在高产型麦地有机质含量是比较高的,通常来说是1.28%以上,氮磷钾的实际含量是比较高的,需要水分分及时补充,是小麦作物生长中的重要条件。在高产型产地小麦产量生产中需要得到有效保障,一般是420kg/667m2。

  4.4  不同肥料的选择使用

  在小麦种植中,需要有基肥、返青肥、拔节肥的施加,基肥在实际种植之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小麦麦种的生长发芽提供养分,使得麦种能快速长成麦苗。一般来书,基肥是由有机肥、磷肥、钾肥以及适量氮肥共同构成的,在实际施肥中,通过一定比例的混合,在土壤耕种中进行施加,使得其能被充分融合到土壤中,为小麦麦种的前期生长提供更好地生长环境。在小麦开花发芽中,其生长成为麦苗,适当地进行返青肥施加,确保麦苗的良好长势。在这个过程中进行钾肥与磷肥一定比例的施加,能有效保证其作用。在小麦实际种植中,要科学合理的使用基肥、返青肥、拔节肥,发挥其积极作用促使小麦正常健康生长。

  4.5  做好土壤管理工作

  在小麦种植中,中性土壤比较适合小麦生长,像腐殖质的沙壤土、沙土,在土壤选择中可以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必要营养成分的增加。通常来说,是选择腐蚀粪便、烂树叶、草灰等的混合物实现土壤养分增加。土壤的使用时间若是比较较长,就需要重视土壤养分流失问题,可以进行土壤的必要翻土,或者是营养成分的补充。土壤的修整工作,可以在初春进行,在实际播种中按照土壤实际养分的情况进行营养肥料的加入。对小麦来说,肥水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其生长周期也是比较长的,需要大量养分作为支撑。实际肥水管理工作对小麦根系的生长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只有养分充足才能确保小麦获得良好的生长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