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微博士】300年前,西瓜瓤白多红少有间隔

来源: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11-04 00:00:00

  一副17世纪意大利画作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画上的“西瓜”以白色为主,瓜瓤分成了6个“间隔”,据说这就是三百多前,欧洲西瓜的模样。真的吗?
  论证



  据独立报8月2日报道,这幅来自17世纪的画家Giovanni Stanchi 的油画中揭示了当时的西瓜跟现在的大不相同。切开的西瓜乍一看像是放大的石榴,被分成几个部分,而红色的瓤和瓜籽都在小隔间里面。


  画中的西瓜
  最 近,一副来自17世纪意大利画家Giovanni Stanchi的静物画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让大家感兴趣的,除了这位画家细腻写实的画风外,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在画面右下角画有一个被切开的“西瓜”, 不过这个“西瓜”和现在常见的西瓜有着很大的差异:它的瓜瓤不是我们看到的鲜红色,而是以白色为主,只辅以淡淡的红色。此外,白色的部分将瓜瓤分成了6个 “间隔”,黑色的种子就分布在其中。有人说,这就是三百多年前欧洲“未经人类改造”的西瓜的模样。
  那么,这真的是当年欧洲西瓜的模样么?
  是真的!
  在三百年前,欧洲地区人们能见到的西瓜,基本都是这个模样。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即使是这个看起来不那么诱人的西瓜,也同样经过了人类上千年的改造。
  西瓜,你为啥分隔?
  为什么这个三百多年的西瓜看上去会“分隔”呢?其实,不只是那时的西瓜“分隔”,我们现在的西瓜也“分隔”,只不过看上去不是很明显罢了。这还得从西瓜的结构说起。
  我 们都知道,圆滚滚的西瓜其实是一个果实,而果实是从花朵中,雌蕊下部的子房发育而来的。那么,雌蕊又是怎么来的呢?事实上,在植物演化上,一朵花实际上是 一根枝条的变态。花的各个部分,如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其实都是由叶片变型而来。叶片怎样变成雌蕊呢?通过研究认为可能经历了以下的变化:首先胚珠 (将来发育为种子的部分)着生在叶片的边缘,这个胚珠着生的位置就称作胎座。然后叶片卷曲,将胚珠包裹起来,那么这就成为了一个心皮。然后一个或多个心皮 结合在一起,上端延伸成花柱和柱头,而下部就成为了子房了。


  而 西瓜是葫芦科植物,几乎所有的葫芦科植物果实都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具有3个心皮,并且这3个心皮各自并不完全封闭,而是相互联合起来,这样,胚珠就存在在 了3个心皮彼此的结合部位,这就是所谓的“侧膜胎座”。然后随着子房的发育,西瓜的一部分果皮和大部分胎座逐渐膨大起来,产生了多汁疏松的细胞组织,这就 是我们吃到的“西瓜瓤”了。


  现在的西瓜仔细观察依然能够看到各种结构。
  那 么,既然心皮是由叶片变态而来,那么它也就具有一些叶片的结构,比如,叶脉。叶脉实际上是“维管束”组织,负责植物组织内水分和养分的运输。既然心皮来自 于叶片,那么果实中自然也具有维管束。这些果实中的维管束,负责为胎座组织和胚珠的发育提供大量的营养,而这些维管束结构,则多分布在心皮的腹缝线,以及 各个心皮彼此结合的部位。所以,如果我们仔细观察那个三百多年前的西瓜可以发现,呈现出白色的“瓜瓤”部分,其实恰好就是西瓜果实腹缝线及心皮彼此联合所 在的部位。因此,并不是三百多年前的西瓜比今天的西瓜多了这几个“分隔”,而是因为这些部位红色太浅了,以至于和更红的胎座其他部分产生了显著的差异,因 此看起来像是有“分隔”一样。事实上,在我们今天的西瓜中,如果仔细观察,也能发现这些部位的颜色要比种子周边的颜色略浅一些。
  那么,为什么现在的西瓜在这些组织中有着更深的红色呢?其实,这是人工培育的结果,而这个过程的历史,比Giovanni Stanchi的画更为悠久。
  越来越红的西瓜
  西 瓜的红色,其实来源于果肉中细胞内储存的红色色素——番茄红素。事实上,西瓜内出现如此多的番茄红素,对于这种葫芦科植物是一件比较异常的事情,因为番茄 红素主要在茄科植物,例如番茄或辣椒中产生。因此有理由认为,西瓜逐渐具有越来越强的番茄红素的合成能力,主要是人类的选择造成的。
  西瓜实际上原产于非洲南部。现在在非洲南部的很多地区依然有野生的西瓜分布。这些野生西瓜个头比现代西瓜小很多,口味也并不好吃,很多时候还会由于带有 一些葫芦科植物所具有的葫芦苦素,而带有淡淡的苦味。此外,野生西瓜的果肉也是白色的,并没有那诱人的红色。不过,尽管既不好吃又不好看,这些野西瓜多汁 果肉,依然是宝贵的水分来源,吸引了包括大象在内的多种动物前来取食。


  野生西瓜的果肉是白色的。
  人 类很早也注意到了这种多汁的植物果实,大约在四千至三千年前,生活在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人就开始种植西瓜了,在生活于三千多年前的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墓穴 中,就发现了西瓜的种子。在这一时期,尽管西瓜果肉的颜色不得而知,不过却产生了一个较为重要的变化——果肉内糖分的含量得到了提高,变得不再那么平淡无 味,这些变化使得西瓜变成了颇受埃及王室喜爱的水果。
  在古埃及被罗马征服的时期,西瓜也随之扩散地中海沿岸及中亚一带。在圣经中就记载了以色列人拿西瓜当作水果食用的场景。到了公元七世纪时期,西瓜继续向东传 入印度,并在随后的五代时期经由西域地区传入我国。在宋元时期,西瓜已经在我国有这较多的种植,夏天吃西瓜,以及西瓜“味甜”的记载也多次出现。而元代诗 人方夔的《食西瓜》诗中提到“痕痕丹血掐红肤”,则明确的点出元朝时我国种植的西瓜的果肉已经开始具有红色了。
  同样的,在欧洲地区,西瓜也经历了这样一个“由白转红”的过程,这一过程或许在西瓜向东传入东亚的时期就开始了。只不过在16世纪之前,欧洲西瓜的种植 还不 是非常普及,这可能是由于欧洲大部分地区纬度偏高,夏季积温不足所导致的。而在16世纪后,由于种植技术的改良,西瓜的品质也不断得到了提高,而颜色也逐 渐变得更红。自Giovanni Stanchi之后,还有多位画家对西瓜进行了描绘,能让我们更为详细的看出西瓜逐渐变红的过程。


  詹姆斯·皮尔(James Peale)1824年创作的油画“静物”,可见这时的西瓜瓜瓤已经相当红了。
  对于西瓜来说,红色的果肉,对于人们有着更大的吸引力,也更容易被种植者继续种植。这就是一种变异-选择的过程。同样的,现在市场上出现的黄瓤西瓜,同样是 人们选育的结果。事实上,人们目前所种植的所有果蔬,莫不是经过了千百年人类的改良而成,都是人为改造的产物。从这个角度来说,追求野生、自然,或许只是 一种美好的愿望吧。

信息化建设INFORMATION CONSTRUCTION

更多>>
  • 宁夏科协信息中心开展2020年春节网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