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中科院力学所姜宗林获2016年度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地面试验奖

来源: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12-31 00:00:00

  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AIAA) 近日公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姜宗林荣获2016年度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地面试验奖(AIAA Ground testing Award for 2016),成为该奖项设立四十多年来首位获奖的亚洲学者。2016年第2期《空气动力学学报》以特大喜讯的形式专文报道了这一消息。
  AIAA地面试验奖设立于1975年,旨在表彰国际航空航天领域在地面试验等方面取得杰出技术成就的科学家,是一个国际性航空航天大奖。姜宗林此次以创立高超声速复现风洞技术,研制成功JF12复现风洞而获该奖,表明中国在航空航天地面实验技术领域产生了世界领先的创新成果。姜宗林和中科院院士俞鸿儒带领的团队一直潜心致力于高焓风洞实验技术的探索研究,提出了系统的爆轰驱动方法与长实验时间激波风洞理论,建立了高超声速复现风洞技术体系,成为空气动力技术创新发展的典范。
  先进风洞一直是飞行器研制的主要手段,地面风洞实验技术代表着航空航天领域战略发展实力,一代风洞技术决定一代飞行器的研发水平,AIAA特别设立地面试验奖正体现了对该领域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JF12被国际上称为“高超巨龙”(Hyper Dragon),是世界最大的激波风洞,也是国际首座可复现飞行条件的高超声速风洞,成就了我国独立自主研究先进空气动力学试验装备的先例。复现风洞理论和技术解决了困扰高超声速地面试验六十年的世界难题,实现了风洞试验状态从流动“模拟”到“复现”的跨越,引领了国际先进风洞实验技术的发展。
  此次获奖的重大创新理论与技术是在财政部和中科院联合发起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首批试点项目之一“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的支持下取得的。该项目旨在探索独立自主发展我国重大科研装备的途径,支持我国创新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该项目也是力学所“一三五”规划中的重大突破内容,研究成果在国际上获得了重大反响。
   AIAA获奖公告(英文)



  JF12高超声速复现风洞

信息化建设INFORMATION CONSTRUCTION

更多>>
  • 宁夏科协信息中心开展2020年春节网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