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科协手机报】第四十五期

来源: 作者:科普工作队 发布日期:2016-09-20 00:00:00

   【宁夏科协手机报】第四十五期
  2016 年 2月 19日(星期五)
  
  = 本期导读 =
  ------------------
  >> 【科协时政】
  宁夏科协召开干部大会 表彰先进 统一思想 部署工作
  >> 【科技看点】
  人类首探引力波 印证爱因斯坦百年前预言
  >> 【科学人物】
  阿尔伯特 爱因斯坦
  
  
  
  
  >> 【科协时政】
  宁夏科协召开干部大会 表彰先进 统一思想 部署工作
  ------------------
  2 月 17日,自治区科协召开干部大会,表彰 2015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安排部署了 2016年科协重点工作,签订了有关责任书。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平和同志对 2015年自治区科协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认真分析了科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刘平和同志要求, 2016年,自治区科协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和规矩意识,找准科协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定位和结合点,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努力在经济建设和创新驱动主战场奋发有为。
  
  各分管领导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签订了 2016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勤廉践诺责任书。
  
  会上,对 2015年度先进部室 (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命名了精神文明部门(单位)和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 【科技看点】
  人类首探引力波 印证爱因斯坦百年前预言
  ------------------
  爱因斯坦又对了!在这位大科学家提出引力波的预言百年之后,科学家 11日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这是人类第一次能够听宇宙讲故事了。
  
  就如同石头被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今,这种涟漪终于被科学家发现了。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有可能产生引力波。 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并在随后几年的一些论文中预言引力波会产生于强引力场的天体事件。广义相对论的其他预言如光线的弯曲、水星近日点进动以及引力红移效应都已获证实,唯有引力波一直徘徊在科学家的“视线”之外。
  
  百年来,科学家们对引力波的探测未曾停歇,但举步维艰。直至上世纪 70年代,曾有美国科学家在观测双星系统的过程中,发现引力波存在的间接证据,并因此获得 199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引力波的发现,说明人类深空探测技术已经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后“倾听”宇宙之声,将越来越轻松。相信人类会“听”到或“看”到更多的宇宙故事。而引力波自身,据说蕴含着宇宙诞生的巨量信息,并能够证明各种预见性理论。
  
  
  >> 【科学人物】
  爱因斯坦
  ------------------
  阿尔伯特 爱因斯坦( 1879.3.14-1955.4.18 )犹太裔物理学家。他于 1879年出生于德国乌尔姆市的一个犹太人家庭(父母均为犹太人 ), 1900年毕业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入瑞士国籍。 1905年,获苏黎世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爱因斯坦提出光子假设,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因此获得 1921年诺贝尔物理奖,同年,创立狭义相对论。 1915年创立广义相对论。
  
  爱因斯坦为核能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在现代科学技术和他的深刻影响下与广泛应用等方面开创了现代科学新纪元,被公认为是继伽利略、牛顿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 1999年 12月 26日,爱因斯坦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纪伟人”。

信息化建设INFORMATION CONSTRUCTION

更多>>
  • 宁夏科协信息中心开展2020年春节网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