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科协手机报】第四十八期

来源: 作者:科普工作队 发布日期:2016-09-20 00:00:00

   【宁夏科协手机报】第四十八期
  2016 年 4月 15日(星期五)
  
  = 本期导读 =
  ------------------
  >> 【科协时政】
  宁夏科协召开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 【科学快讯】
  物理学家造单原子引擎 开启热力学量子效应大门
  >> 【趣味科学】
  火星上存在过海洋?
  ------------------
  
  
  
  
  >> 【科协时政】
  宁夏科协召开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
  4 月 11日,宁夏科协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由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平和主持。会议选举丁建宝、马良宏、田军仓、刘天锡、刘平和、刘轶、张芳、李星、李健、姚敏、徐方、梁明道、曹晓虹、鲁玮和蔡进军 15名同志为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刘平和、鲁玮为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会议要求,科协系统要深刻领会文件实质和要求,正确把握科协发展的大好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科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按照《实施方案》的内容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有前瞻性地提出相关改革措施,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力争用改革的方法,为科协和学会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 【科学快讯】
  物理学家造单原子引擎 开启热力学量子效应大门
  ------------------
  德国美茵茨大学物理学家 Johannes Rossnagel不久前在《科学》杂志上揭示了如何利用单个钙原子制造全世界最小的引擎。其中,通过将引擎中的活塞和连杆由原子替代,然而加热并冷却该带电原子,引擎成功实现了将热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可用功。
  
  从原理上看,原子引擎的能量转化过程与传统汽车内燃机引擎的能量转换过程并无不同,不过前者的效率却是后者的许多倍之上。
  
  Rossnagel 的实现方法是通过将钙离子限制在一个线性保罗陷阱( Paul trap)中,并通过加热和冷却该离子来驱动引擎。
  
  传统内燃机引擎根据所谓的卡诺定理被证明难以获得超过 25%的热力效率,而原子引擎在实验初期阶段就已经实现了 28%的热力效率。相关研究人员表示,随着进一步改善技术,效率还能更进一步提高。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机器是可以微缩到单个原子大小的。这为未来的单离子冰箱和水泵的实验提供了平台。此外也为真正的热力学量子效应的探索开启了大门。” Rossnagel表示。
  
  
  
  >> 【趣味科学】火星上存在过海洋?
  ------------------
  火星上可能曾有过海洋,但是在地质历史上仅存在过一瞬间,这一分析让这颗红色星球上曾存在生命的观点受到挫折。这是美国宇航局( NASA)加州帕萨迪纳市喷气推进实验室的 Tim Parker提出的一项新理论。 Parker认为,海洋曾蔓延至火星北半球一半的面积。
  
  由 NASA“机遇”号漫游者在火星上漫步十多年发现的多边形裂缝。在地球上,这些裂缝需要水蒸气才能形成,因此 Parker认为它们强烈表明,漫游者行走的地方曾是海洋的边缘。“(‘机遇’号行走过的)超过 43公里的火星表面的均匀特征非常容易解释,那里一度曾是浅海。”他说。然而,问题在于古火星气候模型很难匹配让液体水留在火星表面的状态,这需要更厚的大气层。这些大气层可能曾很快消失,留下了人们今天所能观测到的火星。
  
  现在, Parker和同事表示,太阳系历史上的动荡时期,即晚期重大撞击事件时期,可能产生了水,而且不需要大气层发生巨大变化。在距今约 40亿年前,据认为一系列小行星曾和太阳的这些行星发生撞击。因为小行星含有大量水,它们可能在撞击过程中将水带到了原本干旱的火星上, Parker说。而且撞击事件也让火星温度升高。“这样就很容易把海洋带到火星上,而不是让原生的古海洋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干涸。”

信息化建设INFORMATION CONSTRUCTION

更多>>
  • 宁夏科协信息中心开展2020年春节网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