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

宁夏组织实施2019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27 15:33:00

近日,自治区科协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加大对基层科普资源的供应,提升基层科普的覆盖面、实效性,满足基层科普多样性、多层次的需求,增强基层科普建设能力,完善基层科普公共服务长效机制,提升科学素质薄弱地区重点人群公民科学素质,有效推进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富民战略。

《通知》明确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类别。按照“保基本、补短板”的思路,2019年宁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由乡村振兴提升素质、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社区科普益民计划三个板块,示范农技协建设活动、乡村科普信息化队伍建设、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科普示范社区活动等五小类组成。

《通知》明确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方式。按照“申报使用、专款专用、注重绩效”的原则,在项目主体满足相关条件的基础上,基层单位申报活动项目及资金。项目均采用申报式。

《通知》明确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审核层级。为提高效率,减少了地市级科协、财政部门及县级财政部门层级的审核设置,由县(区)科协严格按照要求征集、审核后报送,自治区科协、财政厅组织专家复审、公示无异后,下达资金计划。

《通知》明确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绩效。注重项目实施的绩效,增加项目绩效申报内容,将绩效贯穿于项目申报、审核、检查评估、总结考核等全过程,确保项目实施取得实在的效果。

《通知》要求各市县(区)科协严格程序、严格条件、严格审核,杜绝弄虚作假等行为,提高绩效。通过互联网、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基层科普工作的新经验、新模式、新成效,充分发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