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专题>>热烈祝贺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信心满怀、步伐坚定、斗志昂扬——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侧记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宁夏科协 发布于:2021-05-31

  5月29日,耳畔回响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情真意切的嘱托,中国科协“十大”代表们意气风发地步入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上,一位“十大”代表说,回顾过往,我国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凝望脚下,科技工作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勇毅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已经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科协从“九大”以来的五年中,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取得一系列成就,让“十大”代表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中国科协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力量,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工程科技工作者,能够置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说,“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增强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家国情怀的行动自觉,增强‘对国之大者 心中有数’的顶层意识,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十大”代表、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视察听取企业科技创新汇报后给予的真挚鼓励。五年来,他带领企业员工在产业工艺技术方向锐意创新,取得了火箭、飞机、造船、核电等领域成形装备的突破,解决了很多卡脖子的装备问题。严建文兴奋地表示:“创新的大环境有了,创新企业就会引导科技工作者在产学研合作方面下大功夫,出大成果。”

  “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和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YES)联盟主席、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执行秘书长王猛说道:“我们听到了百年征程上嘹亮的科技号角,我们看到了‘两个一百年’宏伟的新时代画卷徐徐铺展开。我们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更需要的是沉得住气、经得住磨、坐得住冷板凳。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科学使命,牢记总书记的指示,用青春创造科技的新成果。”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铸造“天眼”的南仁东,探测深地的黄大年,扎根高原的钟扬,“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农民院士”朱有勇,“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李玉……他们用毕生的时间将论文书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深刻诠释了以爱党、爱国、爱人民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为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表示,作为科协“十大”代表,她将尽职履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北大医学一起,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老难题新挑战,拿出更多实招硬招。与此同时,也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期盼,着力勾画“从治疗到预防”这一健康中国新模样。

  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十大”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将大会精神原汁原味向身边科技工作者传达,以最昂扬的姿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踏着开拓创新的坚实步伐,向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奋力前行。

  中国科协调宣部、信息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