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专题>>热烈祝贺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宁夏代表认真履职 圆满完成参会任务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1-06-01

  5月28日至30日,18名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宁夏代表赴京参会。会议期间,代表们先后参加了四次全体会议、两次分团会议以及预备会、党史专题教育、主题报告等会议活动。代表们精神饱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全身心投入到会议当中,充分展现了宁夏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参会任务。5月28日至29日,宁夏代表团团长、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宁夏代表团分团会议,组织全体代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沪宁同志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党中央所作致辞精神,并对《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修改草案)》《中国科协事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草案)》进行了审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参加宁夏代表团第二次分团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规划财务部部长杨文志作为列席代表参加分团会议。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当选中国科协十届委员会常委,宁夏代表陈红缨、丁茂生当选中国科协十届委员会委员,银川市被授予科创中国枢纽城市,成为全国四个枢纽城市之一。

  代表们表示,能够代表宁夏广大科技工作者参加中国科协十大,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讲话,既感到光荣和激动,又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向科技界发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动员,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是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科协工作的行动指南。

  代表们表示,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等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科协“十大”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用实际行动践行会议精神,勇当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要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科研管理水平,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强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为科技工作创造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要积极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积极打造创新联合体,引进高端人才,培养本土人才,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参与“揭榜挂帅”和“赛马”,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以创新发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服务好科技工作者,想科技工作者所想,帮科技工作者所需,让科技工作者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科研教学活动当中。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运用到企业、社会、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杨文志同志结合学习贯彻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认真解读,并表示,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科协组织必须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找准新定位、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全面推动《规划》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细,推动实现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束为同志指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是科协组织应负的责任和使命。科协组织要认真落实好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要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能,更广泛地把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要把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带回去,把好的做法和经验传递下去,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陈红缨同志强调,全体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转化为自立自强、创新争先的具体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优良作风学风,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积极推动把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广大科技工作者中、贯彻落实到最基层。科协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聚焦靶心,突出重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担负起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更广泛地凝聚科技界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有效提升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办公室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