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专题>>党史学习专题

一抹抹“科技蓝” 贡献疫情防控科普力量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普部 发布于:2021-11-17

  连日来,全区各级科技志愿者身穿蓝色科技志愿服装穿梭在人群中,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帮助社区进行人员信息登记,现场消毒,核实居民需携带身份证、佩戴口罩,出示绿色健康码等志愿服务。一抹抹“科技蓝”,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传递着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出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和科技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强化政治担当,迅速安排部署。面对我区再次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10月中旬以来,宁夏科协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上来,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动员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和科技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市县区科协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充分发挥党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基层联系点,协助社区、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三长”人员、科技志愿者等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将各类科普资源和力量及时统筹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上来,确保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全区科协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广泛宣传动员,凝聚强大合力。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带头深入宣传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深入乡村(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利用大喇叭村村通定时播放、科普大篷车流动语音播报等形式,开展走村串户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排查登记、体温监测、数据采集、咨询引导等服务,教育群众讲卫生、戴口罩、少聚集、多锻炼,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疫情防控专栏,连续发布、转载可读性强、适用性广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10月份以来,动员全区11万余名科普信息员分享传播“科普中国”App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112万余次。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轻骑兵”优势,全区22辆科普大篷车在辖区内开展巡回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册、音箱循环播放等措施,劝阻居民少聚集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提供群众身边的科普服务;全区750余支各类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和1.9万余名各领域科技志愿者,利用各自专业特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发挥自身优势,展现科协作为。银川市科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结对的解放西街文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封闭单元楼栋人员值守和各类信息登记工作。动员党员干部在居住地所属的阅海万家社区、宝湖天下社区、景墨家园社区、长城花园社区等就近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协助人员登记提醒、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石嘴山市科协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组织干部职工每天到社区协助做好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人员的排查,以及值班值守、测温验码等工作,并积极做好宣传引导、落实防控措施、环境卫生整治、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做好社区疫情防控“防疫员”。兴庆区科协发布《致兴庆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动员辖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做疫情防控的示范者、志愿者、宣传员,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居民群众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深入到辖区各核酸检测点,配合社区织密“防疫安全网”,展现科技工作者“科学防疫”新风貌。利通区科协第一时间组织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印制5000多份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彩页,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引导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悬挂横幅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公众疫情防控意识。盐池县科协组织科普大篷车在全县范围内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回语音播报志愿宣传活动,第一时间把区、市、县、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最新公告、健康防护科普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最新信息等以音频形式不间断地传送告知给广大群众,截至目前共出动大篷车60余次、行程350公里,全县19个科普e站全天候保持开机状态,供群众随时学习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向居民发放《应急科普知识宣传手册》500余份,展现了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微信图片_20211102111248.jpg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