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专题>>最美科技人>>光荣榜

陈彦香

来源:调研宣传部   作者: 发布于:2018-01-16

 儿科临床一线工作28年,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创建了自治区内唯一的“宁夏新生儿重症监护新技术创新中心”、和“宁夏新生儿危重症救治转运中心”;牵头成立了“宁夏医学会新生儿学分会”和“宁夏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并担任主任委员。带领团队先后开展了体重小于1500g早产儿和极低、超极低体重儿的管理、新生儿围手术期的监护治疗、危重症新生儿救治转运平台建设、体重小于1500g早产儿有创和无创、常频和高频呼吸机的应用18项新技术和新业务,成功救治了出生体重600g的低体重儿。危重患儿的肠道外营养、脓毒症休克的抢救、RH或ABO溶血病的换血以及窒息复苏等诊治方面技术娴熟。每年门诊接诊各类患儿约6000人次,救治了十余万患儿。是我区新生儿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在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西北地区新生儿协作网、宁夏医学会新生儿科分会等多个学术团体分别担任主任委员和委员。担任国家、宁夏和浙江省自然基金评审专家     

结合临床困惑及医护人员和家属的一些问题,以她自己前期的5个科研成果为基础,先后开展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及低氧血症和肺出血的早期防控规范化管理技术示范 自治区科技惠民项目14项科学研究,取得成果9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为平罗地区的孕产妇及医护人员宣传、普及预防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这一严重危及新生儿生命的常见病,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新生儿感染性肺炎和RDS对甲状腺功能影响》的科研成果先后在固原市医院、同心县医院等区内6家医院推广,在挽救了200多名RDS患儿的同时降低了患儿的后遗症。其中4项成果分别获宁夏医学科技和银川市科学技术创新奖二、三等奖。

义务到基层19家县、市级医疗机构宣传科普知识和规范诊治指南培训新生儿救治技术,免费为基层培训医护人员58名,帮助8家县级医院成立了新生儿科或学组,带动了全区新生儿事业的发展。培养研究生7名。举办了15届国家级及自治区级学习班,累计培训医护6200人次,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为了解决患儿看病难看病贵及解决我们本地区不能解决的一些疑难重症,让患儿在当地就能得到救治。她不断开展新技术和新业务,多年来,为医院争取到了约120万元经费,培养了19名儿科医护人员并购置了小儿呼吸机和心电监护仪等硬件设施。先后开展了体重小于1500g早产儿有创和无创、常频和高频呼吸机的应用、脑损伤患儿的早期干预、语言疗法、脐静脉插管等18项新技术和新业务, 成功救治了出生体重600g的巴掌宝宝。在她的带领下,救治了许多外院转入的危重患儿。

2014~2017年牵头引进了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的“NICU西部行”项目,为我区义务培训新生儿专科医护人员600余人次。鉴于宁夏地区新生儿救治水平和一线城市专科医院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二级医院很多都没有开展新生儿专业,帅先在区内外开展危重症新生儿救治转运和远程会诊, 平均每年在区内外转运危重新生儿500名左右,抢救成功率98.9%,提高了重症患儿的成活率,挽救了众多原本放弃治疗或救治后留下后遗症的患儿。每周坚持和14家县级医院开展远程学习。义务为基层进行远程会诊2013年起,她带领自己的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到同心、固原、盐池、西吉及中宁县医院等19家二级医院,义务为当地做新生儿窒息、小儿呼吸机等相关培训,整体提高了本地区新生儿救治水平,带动了本地区新生儿事业的发展,受到基层医院及患儿家属的一致好评。2009年2013年、2016年分别被银川市委、市政府授予银川市第二届“十佳医生”、 银川市首届“凤城名医”、“最美银川人”、荣誉称号。在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西北地区新生儿协作网、宁夏医学会新生儿科分会等多个学术团体分别担任主任委员和委员。担任国家、宁夏和浙江省自然基金评审专家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