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专题>>最美科技人>>光荣榜

杨朝

来源:调研宣传部   作者: 发布于:2018-01-16

 杨朝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本人2008年底由自治区政府从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引进至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担任呼吸内科主任以来,带领全科同仁,在医院医学会及国内外同道等的多方支持下,在临床、教学及科研方面均取得了很成绩。

 教学工作:积极投身本专业国内外学术活动,将呼吸专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及时学习并在科室、医院和周边地区进行传播、推广。经个人努力、组织同意,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医院支社主委、宁夏变态反应学会主委、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全国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整合医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整合医学呼吸分会全国委员,宁夏医师协会理事、宁夏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常委、宁夏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宁夏康复医学会理事等10余个学术团体的成员宁夏医学杂志编委、自治区专家团成员。积极投身学会的工作,传播有利于本学科及广大基层医务人员提高的新知识、新技能、新理论。作为呼吸专业的全国委员和变态反应学会的地区主委,在宣传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间质疾病、肺动脉高压等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慢性疾病的防控中积极发挥作用,每年定期举办本专业继续教育项目,如先后与肾内科、心内科合办了7届宁夏国际心肾肺血管疾病与肾脏损害诊治进展研讨会、主办了5届自治区级继续教育项目宁夏间质性肺疾病及肺动脉高压高峰论坛、顺利完成4项外专局引智项目,先后邀请美国奥尔巴尼医学中心Judson教授、王永孝教授、郑云敏教授及德国专家前来我院指导工作,加强了国际间合作与交流。 2011年被选为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专家团成员后,曾多次去中卫、固原等地讲学及教学查房。每年多次组织讲师团,赴石嘴山市、平罗、平吉堡、中卫市、同心、固原、海原、彭阳县、等市、县、区级医院进行巡回学术讲座,并协助基层医院进行疑难病会诊。在学术互动中,同基层医院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了学术的交流及老百姓对这些疾病的了解。

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培养研究生18名,已经有8名研究生毕业,分配到山东、河南等省市工作,受到用人单位好评,身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每天会面对实习生、规培生、进修生、研究生及科室各级人员,这8年来针对不同的人员,结合医院的培训计划,每周对实习生、规培生、进修生进行小讲课,讲课内容包括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并定期请相关科室老师讲解与呼吸专业相关的知识,比如胸部X线、CT读片、感染性休克的指南解读、心肺复苏技术等,定期对本专业最新指南进行全科业务学习,不断派出科室人员外出学习进修等,研究生定期进行读书报告会,定期一起讨论研究课题方面的问题,促进对新知识的了解及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及九三学社成员,利用医院这个高技术平台,为全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多次到西海固等南部山区参加各种义诊活动,为推进我院乃至区内医疗及诊断水平快速提升作贡献。

 科研:科研工作是临床工作的基础和升华,这些年来积极带领全科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多项科研项目的申报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及肺动脉高压发病机制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二申请人承担国家面上项目一项。主持宁夏自然基金、宁夏科技攻关项目各一项,另主要参或指导的省部级课题9项,目前均进行顺利,资助金额达170余万元,培养硕士研究生18名,已经完成的科学研究以论文形式发表40篇文,其中SCI收录5篇,中华、核心期刊20余篇,省级核心10余篇,相关论文及项目已获得宁夏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另一项已经通过成果验收,正在参加2017年的宁夏科技进步的评选,已获第八届宁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一项;第五届第八届、九届宁夏医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宁夏医院管理协会科技创新一等奖一项、优秀论文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除了自身积极投身科研工作,还指导研究生、科室同志一起开展科研、教学及临床工作,经她指导,近五年来科室独立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0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全面提升了我院及科室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

临床:20111118日总院建立之时,担任宁夏人民医院总院及宁夏创伤急救中心呼吸内科科主任,负责新的学科体系的构建及人才梯队的培养。面对新的环境、新院建设专业人员少,年青医师偏多,专业梯队技术力量薄弱,新建医院患者需要进一步认可等诸多困难,她身先士卒,坚守工作岗位,无私奉献,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医院交给的各项工作。在新院建设初期,她亲自带领5人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学习,总院建成后迅速建成了肺功能室、门诊雾化室、戒烟门诊、哮喘专科门诊、专家门诊、气管镜室、睡眠诊疗室及完善了病房危重病人的收治管理,这样一个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新院呼吸科就构建成功。短短的5年时间里,呼吸专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为了全面提升我院及科室在区内及周边区域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科室加强了对病人各种医疗护理工作的管理,及时完成各种医疗任务;为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在2013-2014年自愿放弃休假及津贴在美国ALBANY医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除了上述措施,为了更快提高全科的业务水平,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强化人才梯队培养方法,这几年外送短期及长期进修10余人,并每年固定举办两项自治区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连续多年外请国外专家来课内指导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按时完成国内知名专家(客座教授)每月在课内的临床查房、疑难病例会诊工作。在学术发展方面,积极跟踪国内外学科发展进展,不断更新诊疗方法,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近20,并连年获奖,填补了我院多种疾病诊断治疗的空白。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为呼吸专业引进国内知名专家,中华医学会间质病学会副组长北京协和医院徐作军为特聘专家,定期来科室指导医、教、研工作,目前,我院在间质性肺疾病的诊疗水平居全区领先水平。她利用西北早期肺癌诊治协作组组员的身份,同唐都医院金发光教授团队、西京医院张艰教授团队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为区内肺部小结节及肺癌早期筛查做了大量工作。

经过5年的努力,目前呼吸科专业齐全,床位数由最初的49张扩大到目前的89张,年门诊量近4万余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约3000余人次诊疗水平达区内先进,多次获得患者、医院的表扬,科室连年被院里评为院优秀科室双优科室。在工作中坚守岗位,无私奉献。面对危险时,毫不畏惧,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时,组建了危重症病房并奋战在医疗第一线,获2009年全区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因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被评为自治区全职引进优秀博士,并于2015年获得第一批宁夏回族自治区塞上名医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