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专题>>最美科技人>>媒体关注

【宁夏日报】李玉香:患者的疼痛扯着她的心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18-01-22

     “这世上有些人负责拯救生命,有些人能帮助别人减轻痛苦,我很荣幸能参与其中。”宁夏医科大学教授李玉香的工作有些特别,她从事的是“疼痛管理”的教学和临床研究。

  李玉香是学校的人气老师,她开设的选修课场场“爆满”,而学生们也总是亲切的叫她“香妈妈”。对待学生,李玉香总是充满关爱,她说,希望自己的学生以后也用这种爱心对待病患,为解决病人的疼痛而努力。

  李玉香之所以对疼痛格外“敏感”,源自于她18年的从医经历。李玉香曾是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烧伤科的一名护士,常年与烧伤患者打交道。“烧伤治疗的过程非常痛苦,病人要反复经历换药的疼痛。”从那时开始,“怎样有效为病人减轻疼痛”成了李玉香要攻克的难题,她尝试了很多方法,但并不理想。

  2003年,由于工作需要,李玉香成为宁夏医科大学的一名教师。工作内容变了,但她的心依旧牵挂着终日承受痛苦的病患。她将自己在一线工作的经历讲给学生听,并经常教育学生要有“仁爱”之心,关心和体谅病人的痛苦,尽最大努力缓解他们的疼痛。

  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李玉香意识到,需要解决疼痛问题的不仅仅是病患,还有日常有疼痛感的广大人群。强烈的求知欲推着李玉香不断学习进步,她想通过更系统的研究,为遭受病痛困扰的人们寻找解决方法。2013年,李玉香圆满完成了博士学业,她在“疼痛管理”方面的研究也不断深入。

  近几年,李玉香的相关研究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4项,并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3项。她将自己的专利成果无偿转化为临床服务,面向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开展疼痛管理知识培训和技术推广,并利用寒暑假带领学生深入基层,进行疼痛管理知识普及和自我管理能力培训,为更多人提供帮助。

  “能为需要的人做一点事,这是医者的‘本分’。”这些年,李玉香言传身教,将满心热忱献给了帮助别人的事业中。她希望,更多人能将医者的“仁心”传承并发扬光大。(记者 马 越)

2018年01月18日08:23  来源:宁夏日报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