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加大科普场馆建设,形成全域科普大生态

——红寺堡区多所科普场馆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普部 发布于:2023-03-17

  3月8日,自治区科协科普项目红寺堡区创业社区“趣味科学体验馆”,闽宁协作科技示范村项目弘德村科普馆、同原村电商驿站正式对外开放并投入使用。

1-1.jpg

  创业社区“趣味科学体验馆”占地面积45平方米,馆内设有VR体验机2台、各类科普体验展品38台,是以科学体验教育为主要功能,将科普知识深度融合到科学展品中,为社会公众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搭建了平台,成为公众“家门口”的科普馆。

2-1.jpg2-2.jpg

  弘德村科普馆位于弘德村文化站,场馆占地面积45平方米,馆内设有“VR海底世界体验”“VR‘神州’飞船体验”等六大主题项目,是集科学普及、互动体验、科普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普教育基地,打通了基层科普“最后一公里”。两所科普场馆投入使用,弥补了红寺堡区科普资源空间缺口,进一步改善了该区科普资源现状,成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窗口。

3-1.jpg3-2.jpg

3-3.jpg3-4.jpg

  近年来,在自治区科协、市科协及红寺堡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红寺堡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东西部协作战略,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将科技与科普事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格局”,深度挖掘区域内乡土文化、航天航模、乡村旅游等资源,红寺堡区科普和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各类科普活动参与人数不断攀升,科技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科普阵地建设不断加强。

5-1.jpg5-2.jpg

  截至目前,共建成科普工作室5个、科普长廊3处、科技工作者之家1个,在建科普工作室和科技工作者之家各1个,每年开展各类科普活动85场次,推动形成了全社会动员、全领域参与、全方位覆盖的科普大生态。

6-1.jpg6-3.jpg

  下一步,红寺堡区将继续加大科普场馆建设力度,建设完善包括科普馆、科普长廊、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大篷车等在内的现代科普阵地体系,着力解决科普资源城乡分布不均衡问题,进一步扩大公共科普服务覆盖面,提高现有科普资源利用率,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