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践行为民宗旨 助力牛奶产业发展

——全区奶牛养殖技术培训班在灵武举办

来源:科普工作队   发布于:2023-05-19

  5月16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宁夏科普工作队、宁夏农技协联合银川市科协、灵武市科协,依托灵武奶牛科技小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在宁夏高端奶业发展科技研发服务中心举办全区奶牛养殖技术培训班,重点就提高我区奶牛养殖卫生安全、提升奶牛养殖标准化水平、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等内容进行了培训,来自全区奶牛养殖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80余人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519121333.jpg


  位于灵武市白土岗乡的宁夏高端奶业发展科技研发服务中心周边汇聚了奶牛养殖企业100余家,存栏奶牛18万头,是灵武市紧盯宁夏奶产业布局,聚焦打造“高端奶之乡”目标,重点建设的现代养殖示范基地、全区一流优质奶源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承载着超级奶牛种质资源保存和良种培育重任的体细胞克隆超级奶牛就诞生在该基地的奶牛科技小院。


微信图片_20230519121337.jpg


  培训中,来自灵武奶牛科技小院的肖劲邦博士和石勇博士分别就奶牛良种扩繁技术及牧场繁殖激素的使用和规模化奶牛场布鲁氏菌病净化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参训学员进行交流探讨。灵武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占林就政府在布病等动物疫病防控方面的政策做了宣传解读。在灵武奶牛科技小院依托单位——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基地负责人向学员详细介绍了该基地奶牛养殖情况、智能挤奶设备、克隆奶牛技术线路等;在宁夏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带领学员参观了生产奶油、奶酪、奶茶粉、燕麦奶、低温酸奶等生产线,介绍了公司日处理鲜奶3000吨,相当于两万头奶牛一天的产奶量,实现了当地优质奶源的就地高效转化,极大提升了奶产品附加值,解决了原奶过剩的问题,保障了奶牛养殖场的利益,促进了当地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19121302.jpg


  学员们在培训中学习了规模化奶牛养殖的发展模式和经营理念,了解了奶产业链中游乳制品加工过程,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发展奶牛养殖产业的信心。学员们表示,要将培训所学所得应用于生产实践,助力我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宁夏科普工作队、宁夏农技协将继续结合助力我区“六特”产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走访,摸清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院校专家和乡土人才“把脉问诊”,不断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方法,更好的服务科技工作者,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