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专题>>2019年宁夏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图片作品

宁夏“五带一体”沙漠防护体系的形成过程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19-09-05

 

 

 

一、创作思路:

本组作品由四副图画组成,图画通过软件进行绘制,创作来源的核心理论为宁夏在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的建设实践中筑起的“五带一体”治沙体系,以时序变换的创作手法体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宁夏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深刻变化和突出影响。表现了作者关注“生态环境”变化及希望家乡越来越好的创作理念。

 

二、图片说明

1、上世纪50年代中期,国家决定修建包兰铁路——我国修建的第一条沙漠铁路,在中卫境内要翻越长16公里、高130米的沙坡头。沙坡头为高大格状流动沙岭,是我国西北、华北地区的沙祸之源。

2、治沙初期,因自然条件恶劣,大规模植树造林、高立式栅栏、沥青拌沙、平铺式沙障等固沙手段均以失败告终。科研人员经多方实践,成功找到最好的沙障——1×1米的隐蔽式格状沙障,即“麦草方格”。

3、在麦草方格中种植花棒、沙蒿、沙拐枣、柠条等固沙树种。在草格子遮蔽下,风吹不走,遇雨发芽生长,而麦草腐化后形成的“沙结皮”,在固住流沙的同时,能成为植物生长的养分。草格子里的绿色逐渐显现。

4、1984年,由固沙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和封沙育草带共同组成的“五带一体”铁路防风固沙体系正式形成。沙坡头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荒漠生态特征的自然保护区,1988年被国家科委评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