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专题>>最美科技人>>光荣榜

李玉香

来源:   发布于:2018-01-16

 李玉香教授在区科技厅、教育厅和卫生厅及宁夏医科大学支持下,长期致力于疼痛管理教育及临床研究。针对目前烧、创伤换药疼痛控制差的现状,在国内外首次筛选出了用于烧伤创面换药镇痛的氧化亚氮/氧气最适浓度范围。采用该浓度氧化亚氮/氧气混合气体速效镇痛新技术,开展了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研究,证实了该方法无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开拓了我国烧伤创面换药无创、清醒镇痛的先河,为烧伤患者能够在无痛状态下,主动配合治疗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解决了临床多年存在的烧伤创面换药疼痛这一困扰医务人员的难题,通过此项技术的临床推广,体现了爱伤观念;改变了医务人员和患者对烧伤疼痛的必然性无法控制性的错误认识;传播了无痛是病人的基本权利疼痛是第五生命体征的理念,为无痛医院的建立和疼痛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利的证据。课题组还开创性发明了稀释氧化亚氮戒毒新技术,共获得国家专利5项,填补了国内清醒无痛换药空白。为急性疼痛速效镇痛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实用方法。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该课题组将其科研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在开展科普教育、科普宣传、科普示范、科普创作、科技咨询服务、科技下乡等方面做出了如下突出贡献。

一、在科普教育方面,针对国际上高度重视疼痛管理,将疼痛列为第五大生命体征,提倡无痛治疗是患者的一项基本人权,而目前国内医科大学尚未开设《疼痛医学》和临床疼痛控制差的现状,课题组利用高校优秀的教育科研资源,建立多学科参与的疼痛研究团队,为临床疼痛控制工作提供全面专业的指导。通过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疼痛评估工具的汉化研制、举办疼痛护理沙龙等工作,培养并提高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疼痛管理意识,提高疼痛管理知识和技能,培养一批疼痛管理研究人员,为提高临床疼痛控制质量提供有价值的实证依据。每年面向医科大学全校本科生开展两期《疼痛管理》选修课。五年来,受益学生3000千余人;自2017年起,面向研究生开设《疼痛管理》选修课。将为医科大学的学生灌输疼痛管理理念,为其日后走向临床,更好地控制和治疗患者的疼痛打下坚实地基础。

二、科普宣传方面,针对全区医务人员疼痛管理知识和技能欠缺的现状,每年举办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疼痛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班》,培训医务人员疼痛管理、临终关怀等知识和技能,受益学员过千人。

三、在科普示范方面,课题组利用高校和教学医院之间的良好合作和平台,到教学医院,如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银川市中医医院、固原市、中宁县、吴忠市医院的烧伤科、肿瘤科、急症科、骨科、肛肠科、儿科,对烧伤换药疼痛、儿童骨髓穿刺疼痛、痔疮术后换药疼痛、人工流产手术疼痛、晚期癌症暴发痛、急症外伤镇痛、肾绞痛、胆绞痛等,采用稀释氧化亚氮速效镇痛,成功缓解了3000余例患者的急性疼痛;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也提高了患者对医院疼痛管理的满意度,此项技术受到各级医务人员的欢迎和患者的好评,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三、在科普创作方面,课题组在开展了多中心的临床研究和技术推广示范同时,在全国8家医院推广使用该技术(见应用证明)。录制了《稀释氧化亚氮对烧、创伤换药镇痛》的科普教学视频,并建立了《稀释氧化亚氮速效镇痛技术培训手册》,以指导临床推广应用,撰写《疼痛管理》专著一部,即将出版。

四、在科技咨询服务和科技下乡方面,除对上述教学医院进行科技咨询服务外,课题组定期下基层,将此项技术推广应用于基层、县市级医院。如,盐池县医院、中医院、青山乡卫生院、冯记沟乡镇卫生院、花马池镇卫生院等。因该项技术可替代阿片类镇痛药物,故用于基层的急性镇痛如院前镇痛、外伤缝合、小针刀治疗引起的疼痛等,效果甚佳;此外,课题组还创新性将此项技术用于海洛因成瘾者急性戒断症状管理,在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女子监狱、吴忠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对海洛因成瘾者急性戒断症状进行了干预,干预效果肯定,缓解了戒毒所管理压力,深受戒毒者和狱警狱医的欢迎,取得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课题组定期到养老机构对长辈们的慢性疼痛现状进行调查,并进行疼痛管理知识普及和自我管理能力培训。教会老人如何处理痛风、关节痛等疾病。此项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培养了大学生尊重体贴老人的情操,另一方面也让老人体会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上述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也获得了4项科技成果和3项科技进步奖。为促进了民族地区社会和谐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